人民網>>金融

部分險資從觀望轉向偏樂觀 舉牌潮將迎一波高峰

趙鈴

2015年09月11日08:3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保險資金的一舉一動向來備受市場關注。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部分大中型保險機構已從之前的觀望轉為偏樂觀態度,除了從大局出發不會淨賣出之外,已有保險機構開始試探性逐步加倉。展望后市,部分保險投資圈人士認為,市場底部的確認和磨合可能還需要一段時日,但一些個股確實已經到了“撿便宜”的時候。

這種情緒的轉變,開始逐漸在保險公司內部顯現。一家大型保險機構股票投資經理告訴記者,原因是去杠杆的陣痛正在過去,有相當一部分股票自高點回落近60%,甚至破淨,進入價值投資區域。

對於短期指數表現,受訪的多位保險公司投資經理表示,隨著熔斷機制、養老金入市等長期利好A股政策的持續出台,指數短期有望在政策持續提振下,反彈至3300點至3500點區間。

不過,上述保險投資經理也普遍認為,市場底部的確認和磨合可能還需要較長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大盤可能會呈現震蕩、陰跌走勢,而暴漲暴跌的情況可能會相對減少。“到四季度時,還要根據美國是否加息等因素來具體研判。”

當然,仍有一部分保險機構認為,還難以判定是否已經探明市場底,故而繼續觀望中。不過,他們也認同目前“看淡指數、精選個股”的投資策略。下半年市場很難再出現“百花齊放”的行情,未來個股分化將會加大,這在絕大多數保險機構之間已經形成共識。

大中型保險機構普遍看好的是,業績增長明確、高分紅的消費、電力、醫療等行業龍頭股,主要都是一些防御型股票以及業績穩定的成分股,對於這些個股的買入將是一個持續、長期的過程。在大中型險企看來,從長期價值投資的角度考慮,在經過這波調整之后,這些優質個股今后的每一次下跌,都是買入機會。

相對而言,中小保險公司則盯上了有地產等資源在手、股權結構分散或股東持股比例接近而無實際控制人的個股。這從國華人壽、前海人壽等保險“黑馬”近期頻繁舉牌上市公司中,便可窺一二。他們抄底起來毫不手軟,一些被其舉牌過的上市公司也隨后走出了逆勢行情。

據保險投資圈資深人士介紹,中小保險公司舉牌上市公司的背后動機通常有幾類,一是對部分被嚴重錯殺的優質個股的單純價值投資,背后並無更深層次的復雜動機﹔二是長期戰略投資,或為未來並表甚至借殼做准備。誠然,一些正步入快速發展期而面臨資本金壓力的中小保險公司,也的確把多渠道上市融資納入了議事日程,尤其是背后股東本就善於資本運作的激進型保險機構代表。

業內人士預計,隨著市場底部逐步確認,預計保險公司的舉牌潮將會達到一波高峰。尤其重點關注以下幾類:手上握有大量資源,並能與保險資金進行嫁接,與保險業務存在相關協同性的上市公司﹔之前已被保險公司買入、但比例低於5%的上市公司。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