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學生購保險未蓋公章 中國人壽:不影響合同生效

2015年09月11日08:34    來源:中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2015年09月10日 新學期一開學,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青陽縣支公司派人在班級直接收取保險費,然后交給學生一張未加蓋公章的保險收款憑証。而在這張憑証背面卻赫然印著“無本公司收款專用章本收據無效”。

連日來,池州市青陽縣多位學生家長反映稱,該縣很多中小學生拿到手的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的收款憑証上均未加蓋公章。昨天下午,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青陽縣支公司相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承認確有此事,但稱“不影響保險生效和理賠”。

家長反映:交了保費卻收到“無效”收據

“新學期開學后,我孩子拿到手的保險交費憑証上連一個公章都沒有,這讓我們做家長的很不放心。”連日來,青陽縣多名學生家長向記者反映了給孩子投保時遭遇的疑惑事件:開學時,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直接到孩子班裡收取保險費,但保險公司員工給孩子的卻是一張未加蓋公章的保險收款憑証。

“這是不是給我們家長留的一個坑呢?萬一真的發生理賠等方面問題,保險公司不承認怎麼辦?”昨天下午,青陽縣一名王姓學生家長告訴記者,他的孩子在青陽三中,報名當天把投保憑証拿回家時才發現上面沒有公章。“如果光沒有公章,我們也就算了,關鍵背面還印著‘無本公司收款專用章本收據無效’,這讓我們很不安。”

該縣另一名小學生家長則告訴記者,報名時他就發現保費收據上沒有公章,當他要求保險公司員工加蓋公章時,對方說章沒帶出來,並稱下面有私章就可以了。這名學生家長介紹說,回家后他特意將去年的收款憑証找了出來,發現上面蓋有公章,“我們難免會懷疑這是保險公司的人在搞什麼陰謀。”這位學生家長說,據他了解,收款憑証無公章不是個別現象。

記者調查:多名中小學生稱收款憑証無公章

“我們目前掌握到的情況是,青陽縣一小、實驗小學、三中、四中等多所學校的保險收款憑証上均未加蓋公章。”昨天下午,幾名學生家長告訴記者,在當地,眾多的學生家長紛紛質疑此事,大家都表達了心中的不安,希望保險公司能給個明確說法,並盡快完善相關手續。

記者隨后調查發現,據不完全統計,包括該縣城區多所中小學、農村學校甚至幼兒園在內的學校,均有學生反映其保險收款憑証上未加蓋公章。昨天晚間,記者就此聯系青陽縣教育局負責人,對方表示學生保險主要是保險公司與學生間溝通,不過對於如此大范圍的無公章現象,他們將及時對保險公司進行提醒,以消除家長擔憂。

昨天下午,施鮑中律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我國的合同或實質性生效要件效力角度來說,一方當事人收取錢款后,有義務及時向另一方提供加蓋公章或有法人簽名的收款憑証,“否則,在產生糾紛的情況下,如果對方不認可,未蓋公章的收款憑証是不能作為証據來使用的。所以,中國人壽青陽支公司的做法肯定是不妥的。”

公司回應:不蓋公章不影響保險合同生效

昨天下午,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青陽支公司嚴姓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們的收款憑証是統一從省公司領回的,上面都印有“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學生、兒章保險專用收款收據”。據嚴經理介紹,保險專用收款憑証共有三聯,一聯是給學生的,一聯供錄入系統,還有一聯是銷號用的,“因為保險公司公章不能帶出去,所以今年大多數收款憑証確實都未加蓋公章,但上面都有保險業務員即收款員的印章。”

嚴經理介紹說,他們開出去的每份收款憑証都是有效的,在他們保險公司的系統內也都能找到相應的信息。“目前已辦理學生保險的客戶,公司均在當日錄入系統,保單均已生效。這一點請各位家長放心。”她還介紹說,如果有客戶實在不放心的,他們可以採取補救措施,可以聯系保險公司補蓋公章,“我們的業務員也可上門加蓋。目前我們在當地網站已公布了號碼,不放心的客戶可直接與我們聯系。”

昨天傍晚,記者還就此聯系了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池州分公司王姓副總經理,當記者問及按規定所有收據是否應加蓋公章時,對方肯定地表示都應該蓋章,“青陽的事我們接到過反映,后期肯定要補蓋公章。”同時,這位王副總經理表示,雖然沒有蓋章,但此事對保險生效或理賠不會出現絲毫影響,請學生家長放心。來源:中安在線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