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中国保险市场战略改变 转向“傍大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外商投资中国保险市场战略改变 转向“傍大款”

黄蕾

2012年11月21日12:3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汇丰等一批外资撤出的同时,中国保险市场仍不乏坚守者和新进入者。”  外商投“保”转变的原因,一方面是合资寿险牌照获批不易,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则是,参股模式所带来的利润在短期内或许能立竿见影,而合资模式中投入的资本与回报往往不成比例。这也是近年来一批外资金融集团决意出售在华合资寿险公司股权的驱动因素。

在汇丰等一批外资撤出的同时,中国保险市场仍不乏坚守者和新进入者。然而,不经意之间,外商投资中国保险市场的战略已悄然改变。

“自设不如参股。”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外资金融巨头参股已成规模险企的意愿,远高于与中方合资组建保险公司。“比如,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低调参股了浙江一家中资保险公司。”

外商投“保”转变的原因,一方面是合资寿险牌照获批不易,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则是,参股模式所带来的利润在短期内或许能立竿见影,而合资模式中投入的资本与回报往往不成比例。

这也是近年来一批外资金融集团决意出售在华合资寿险公司股权的驱动因素。一家合资寿险公司负责人坦言,合资寿险公司50:50的股权比例决定了,谁说“是”都不算,谁说“不是”都算,因为任何一方都可以否决掉另一方。

另一家合资寿险负责人则感慨:合资寿险公司实行高成本运营,从设立之初开始就要不断投入资本金,与此同时,双方经营思路的冲突影响了具体业务的拓展,导致目前成立近十年的合资寿险公司中也未见盈利者。

此外,在新一批入主的外资机构中,“傍大款”现象愈演愈烈。一家外资金融机构中国代表处负责人直言,“我们未来在挑选保险机构投资标的时,会选择有国有大型金融机构背景的中资保险公司,比如银行系保险公司。”在这些外资看来,银行系保险公司在渠道上有先天优势,相比其他同业而言,实现规模与利润的速度相对会提前。

显然,惨淡离场的外资,为新进入者上了生动的一课。“相比其他海外市场,中国保险市场有其特殊性,生搬硬套其他国家的经营模式显然是行不通的。在此情况下,唯有求变图存,方可在中国市场获利分羹。”一家外资保险公司高管一语中的。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