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医保”不应只是保障大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保险频道滚动新闻

“大病医保”不应只是保障大病

2013年01月18日09:02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卫生部日前表示,今年我国农村医疗保障重点将向大病转移,肺癌、胃癌等20种疾病全部纳入大病保障范围,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70%,最高可达90%。据悉,今年新农合全国人均筹资增加到340元,其中政府补助增加到人均280元,新农合总筹资额可达2700亿元。(1月17日《新京报》)

  “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为避免民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12年8月底,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大病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由此拉开帷幕。卫生部随后表示,2012年全面推行尿毒症等8种大病保障,并在1/3统筹地区将肺癌等12种大病纳入保障试点。现在,2013年刚刚开始,卫生部又将农村大病医保病种增加到20个,并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堪称关爱农民的一大善政。今后农民患大病就医,除先由新农合报销70%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还可再报销50%以上,农民的负担将大大减轻。

  不过,善政之下,其实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问题什么叫“大病医保”?进一步说,大病医保的保障范围应该有多大?从8种疾病扩展到12种,从12种增加到20种,似乎大病医保制度保障的是大病,通过将更多病种列为“大病”、纳入保障范围来降低民众负担。但是,现实情况是复杂的:有些并不太“大”的疾病,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治疗费用较高;有些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开销同样很大;有些伤残性疾病治疗费用很高,却不在20种大病之列……即使再增加几十个大病病种,可能也无法照顾到各种情况,难以完全避免农民“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

  事实上,去年《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徐善长曾特别强调,大病医保制度所指的“大病”,并不是医学上的病种概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解释说,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定义,我国的大病医保是指:当城镇居民、农民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分别达到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年人均纯收入时,就要为患者二次报销医疗费用。这就是说,大病医保中的“大病”是指医疗费用较高的疾病,而不是仅指严重的疾病,是指费用,而不是指病种。虽然严重的疾病往往治疗费用较高,两个概念有重合,但毕竟有差别。显而易见,以治疗费用来界定“大病”,其保障范围更广,能照顾到各种情况,更能切实减轻民众的负担。

  依据国务院医改办的“大病医保”概念,显然,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在城镇,大病医保的保障范围不应仅限于20种疾病、若干种大病,所有费用较高的治疗都应纳入大病医保范围。其实,在《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之前,即在大病医疗保障制度全面启动之前,卫生部早已着手这方面的尝试,对若干病种实行特别保障,功不可没。现在他们仍沿袭惯用的“大病医保”概念,并致力于将更多疾病纳入保障范围。

(来源:郑州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