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保险中介之都建设提速 集中整治21家机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深圳保险中介之都建设提速 集中整治21家机构

徐维强

2013年02月21日08: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深圳建设“保险中介之都”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昨日深圳市保监局通报,深圳保险中介之都的聚集效应不断凸显,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尤其是在深港保险中介合作方面取得实质进展。同时,深圳加大对保险中介市场的秩序规范,去年共对21家不达标机构集中整治,其中7家被注销。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排名前十位的保险公估公司中有四家在深圳,业务收入占全国的近30%。2012年,全国首家保险中介集团公司民太安保险公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平安代理、中诚安信经纪一批专业保险中介法人机构也相继落户深圳。随着一批资本实力雄厚的机构陆续进入市场,深圳中介总体实力逐步加强。截至2012年11月,深圳保险中介注册资本达13.5亿元,占全国总量的8.7%,在全国排名第2,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保险中介之都的聚集效应不断凸显。

  与此同时,深港保险中介合作也取得重大进展,深圳保险中介行业完善了与中国香港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机制,定期与香港保险中介机构就内地保险中介监管政策变化、保险中介市场发展动态、港人在深中介行业就业情况等问题进行交流。港资进一步加大投资深圳保险中介市场,目前深圳有4家保险中介公司是港资独资或参股,2012年有100位港人考取了内地中介从业资格加入深圳保险中介行业。深港两地行业自律组织充分利用“两个服务中心”深化合作,通过“经代交流会”、“深港银保交流会”、“深港保险中介杯足球赛”等方式丰富交流活动载体,提升合作层次。

  近期保监会启动对保险中介市场的新一轮整顿工作。深圳保监局介绍,去年以来深圳保监局通过现场检查、许可证延期换发等方式对保险中介机构进行清理,对21家注册资本不达标机构进行了集中整治,其中14家机构按要求完成增资工作,7家不达标机构被注销。对深圳市邮政局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开展代理保险业务专项检查,延伸分支机构及网点5家。已下发监管函2个,责令邮储银行深分和深圳市邮政局三个月内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