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保险叫好也叫座 环境污染保险强制推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绿色保险叫好也叫座 环境污染保险强制推行

卢晓平

2013年02月22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2.05万元买一份“绿色保险”,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后可获赔100万元,赔付比例高达近50倍。无锡市环保局推行的环境污染责任险,有望成为全国普遍现象。

  昨日,环保部与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在涉重金属企业和石油化工等高环境风险行业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

  这是继机动车的第三者责任保险强制险后,第二个全国性的强制险。强制责任保险是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污染企业购买保险的行为,其目的在危险发生时,保护受害人生命、健康和财产能够获得合理的补偿。当风险发生时,补偿或赔偿的主体是保险公司,从而能够维护受害者的权益。

  “绿色保险”叫好也要叫座

  早在2007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保监会就联合印发《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政策试点。目前已在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相关试点,投保企业达2000多家,承保金额近200亿元。

  此次环保部与保监会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明确了污染企业必须投保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范围,并鼓励部分危险行业投保强制责任保险。

  《指导意见》对强制保险的责任范围、保额保费厘定、环境风险评估、环境事故理赔机制、信息公开等内容做了规定,明确了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以及投保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还对环保部门和保监部门共同推进环境污染强制保险作出了规定。“一旦风险发生,通过强制保险方式,保险公司将成为赔偿主体,从而给予受害者以补偿。”业内人士认为,运用保险工具,以社会化、市场化途径解决环境污染损害,有利于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有利于迅速应对污染事故,及时补偿、有效保护污染受害者权益。

  险企面临挑战

  2005年松花江水体严重污染事件发生后,人保财险推出了市场上第一款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产品——高新技术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随后陆续在多个省、市开展试点。

  对险企而言,中信建投研报认为,强制责任保险给财产保险公司带来机遇。目前强制保险只有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污染企业强制责任保险将直接增加财产保险公司保费的来源,尤其对中国人保、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等公司形成潜在保费来源。

  由于该保险的强制性,这将直接增加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强制保险有利于“大数法则”实施,从而稳定承保利润率。

  目前国内责任保险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空间很大。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强制责任和保证保险收入合计占总保费收入比重还不到3%,2011年这两项收入占比仅4.5%。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责任保险盈利能力很低。有券商对2009-2011年间责任保险的承保利润情况进行了统计,2011年责任保险刚刚摆脱亏损的状态,承保利润率只有1.3%。

  “保险公司面临挑战还包括:缺乏经验数据,如何定价是问题。”业界人士表示,在初始阶段,由于损失数据有限,缺乏经验数据,对风险定价存在一定困难。如果定价不足,保险公司需要承担亏损风险;如果定价过头,污染企业负担会加重。

(责任编辑: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