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小长假出游莫忘家财险 投保无需重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三个小长假出游莫忘家财险 投保无需重复

2013年04月03日09:26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人间四月天,出游正当时。随着“清明”、“劳动”、“端午”三个小长假的纷至杳来,不少市民都已经盘算好出游计划,但盗窃事件的假日高发实在令人恼火不已。当家中失窃时,如何通过保险分散风险?“家财险是个不错的选择。”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购买了家财险,盗窃事件发生后无法追回的损失可以得到理赔,最大程度地减少经济损失。

家住府青路的陈女士说到这个就心有余悸:春节的时候全家人都回老家过年,结果还没回来就接到物业通知,家里就被盗了,包括一台全新的笔记本电脑在内价值近2万元的财物不翼而飞。本来挺开心的出行,以匆匆归来告终,心里真不是滋味。

据介绍,家庭财产保险即家财险,其中涵盖房屋被盗险,主要面向居民家庭并以其住宅及存放在固定场所的物质财产为保险对象,可以为家庭减少风险损失。举家出游,除了旅游意外险相随,一份适宜的家财险显然更加经济适用。“家财险是什么?”陈女士对此一脸茫然。这并非个例,在来福士广场进行走访后,记者发现,很多人并不知道这种产品的存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数据显示最近4年国内家财险最高的年保费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比例还不到0.7%;从全国财险市场来看,家财险所占的比重仅在1%左右。然而在国外,家财险的投保率多在70%以上,是仅次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第二大普及险种。

如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房屋及其附属设备等个人财产的价值都在与日俱增,如果遭受盗窃等意外,将会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而家财险的适时投保,显然不亚于一位全年无休的家庭保镖,让投保人出行无忧。

“事实上,比之去年同期,尽管家财险的关注度有所上升,拨打客服热线以及上门咨询的客户也有所增加,但投保率没有显著变化。”“家财险保费并不贵,20-200元不等的保费,就可获得几千到十几万不等的保额。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投保人,均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精准对接。”人保财险工作人员介绍,家财险属于短期消费型险种,一般为一年期,大体分为基本保障型家财险和附加保障型家财险两类,在以房屋及附属设备为主的基本保障型家财险外,还可自行为盗抢(含金银珠宝)、管道破裂及水渍、家用电器用电安全等造成的室内财产损失提供附加保障。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人保财险官网提供的为期一年的“e-人居两旺”组合保险为例,仅需要63元即可为房屋及附属设施提供高达5万元的保险,附加16元即可加保2万元的盗抢造成室内财产损失赔偿,而会员还可获得10%的优惠。折算下来,每天仅需花费约几角钱就能保障房屋和室内财产的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家财险赔偿的标准通常以实际损失金额为上限,所以超额投保,或是反复投保,都是无意义的,无法起到多重保障的作用。投保时需要对保险标的物的价值以及条款细则认真了解评估,”“发生被盗事件后如果资料准备齐全,且证明无法追回,将在3-7个工作日内理赔到账。”人保财险也提醒投保人,家财险理赔时,投保人需提供事故相关的证明文件,如被盗时的公安证明以及使用暴力手段破坏门窗而入的照片;受损物品维修的报价和维修费用的相关发票等。若没有发票或收据原件的,保险人将以投保单所载相应分项限额对被保险人进行赔偿,而投保家财险的金银首饰,若无法提供价值依据,则一般按市场鉴定价值进行估价。(马黎 吉雪娇)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