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车龄越大保费越高不准:车龄超6年保费比新车低

张彬

2013年09月05日08:45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龄越大保费越高不准:车龄超6年保费比新车低

  记者调查,车龄超6年保费比新车低,比1—6年的车辆高

  “现在一辆私家车,最长可以开到60万公里,买车险的时候,到底会不会因车子年龄大而多掏钱呢?”昨日上午,家住沙坪坝区沙杨路电力小区的周女士称,“我的车险马上要到期了,保险公司的人员打来电话,说我的车年限超过6年,车损险费率可能会上涨。”

  车龄越大保费越高不准

  针对这一问题,重庆晚报记者对市内多家产险公司的车险条款、车险费率进行调查发现,车子年龄越大保险费率越高的说法不准确,6年以上的车辆买车损险,费率要比1年以内的新车还低。

  某产险公司信息表明,在该公司投保,只有车损险的基础保费和费率与车辆年限挂钩,第三者责任保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则没有与车辆的年限挂钩。

  该公司车损险费率表显示,以6座以下私家车为例:对于1年以下车,基础保费为482元,费率为1.148%;对于1至2年的车,基础保费为459元,费率为1.088%;对于2至6年的车,基础保费为454元,费率为1.080%;对于6年以上的车,基础保费为467元,费率为1.114%。

  可见,年龄在6年以上的车,基础保费和费率,确实要比1至6年的车稍高,但是要比1年以下的新车的车损险基础保费和费率低,新车的车损险基础保费和费率在各年龄段车辆中最高。

  买车险要货比三家

  不同的保险公司,在确定车损险的基础保费和费率时,对车辆年龄段的划分标准不一样,基础保费和费率也不一样,车主在买车险时,不妨货比三家。

  第一步:车主可以在保监会官方网站找到各家保险公司经备案的车险基准费率表,找到适合重庆地区的费率。

  第二步:根据自己车辆的年限找到基础保费,然后用车损险保额乘以对应费率,就知道自己应交多少车损险保费。

  机动车辆的车损险保额,一般是按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辆的实际价值确定,也就是新车购置价格减去折旧金额以后的价格。

  折旧金额怎样计算?折旧金额=投保时的新车购置价×被保险机动车已使用月数×月折旧率。(9座以下客车的月折旧率为0.6%)。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