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调查显示:中国养老保障存在“瘸腿”现象

2013年09月27日16:51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文婷)众所周知,养老保障依靠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三个支柱。日前,平安养老险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首个《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调查结果显示,从这三支柱体系看,中国养老保障存在“瘸腿”现象,相对于基本养老保险而言,二、三支柱没能承担起补充养老应有的责任。

数据显示,95.7%的受访者参加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而作为主要形式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仅有38.9%的受访者参加(本次调查为大中城市,且没有包括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相当于缩小调研群体,实际企业年金职工参加率更低);另外,在第三支柱方面,职工主要通过自发行为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银行储蓄和投资不动产等形式进行养老储备,其中,45.9%的受访者购买了具有一定养老功能的个人商业保险。

调查结果表明,加快重构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的顶层设计,推动养老储备水平的提升已迫在眉睫。报告建议,在基本养老保险方面须尽快解决个人账户空账问题,推动基本养老结余市场化投资运作,实现保值增值。企业年金方面,应加快“扩面提幅”,特别是养老储备低的民营企业、服务业,并推动公务员、事业单位建立职业年金制度。个人养老储备方面,加快“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政策的落地实施。

调研发现,2013年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总指数为60.6,处于评价基准第三档,即“基本水平”的下限,基本满足养老储备要求,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其中,充足度、稳定度和认知度指数值分别为59.1、65.3和57.6。

同时,中国职工养老储备还呈现出显著的不均衡性。分所有制看,外商投资企业、国企分别达到62.9、60.8,而民营企业仅有59.4;分行业看,能源矿产、石油化工行业指数高达62.5,而“服务业”仅有55.9。

在投资偏好上,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含家庭)平均金融资产达61.6万元。调研显示,个人最期望养老储备方式是银行储蓄,占比高达32.9%;其次是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和不动产,分别为18.5%和17.0%。基金、股票、债券等流动性更强的现代化金融工具不太认同,三者合计占比仅为24.4%。调研报告认为,这种以个人自发为主的个人养老储备方式,急需政策规划引导。

报告建议,国家可充分利用投资复利增值效应,有计划地推进养老储备模式从储蓄型养老转变成投资型养老。首先,建议社保结余基金尽快从储蓄型积累转变为投资型积累;其次,参照美国个人养老账户(IRA)的模式,为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农民建立个人养老账户,并实现个人账户资金的保值增值;第三,应积极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引导人们理财习惯的改变,促使职工自我养老储备由储蓄向债券、保险等现代金融工具转变。同时扩大养老金投资范围和投资品种,进一步开放养老金在非资本市场产权、物权领域的投资,并进一步增加投资品种,如基础设施证券化、国债期货、规范的PE等产品,并建议国家针对养老金投资,发行期限长、收益率高的定向特种债券。

(责编:张文婷、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