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整治乱象实操阶段 6月底前险企须自查自纠中介业务

2014年06月04日08:2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整治乱象实操阶段 6月底前险企须自查自纠中介业务

清理整顿保险中介市场乱象进入实操阶段。近日,北京保监局召开督导会,督导北京地区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摸清底细,在6月内通过现场督导、座谈督导、书面督导等方式确保摸底,要求各机构自查自纠并上报自查报告。

北京保监局指出,在第一阶段要对中介市场机构发展、人员队伍、业务经营、制度建设和风险隐患进行全面自查。对于在自查自纠中主动提出问题,并进行有效整改的机构,原则上不予处罚,但是对于那些在自查自纠走过场或故意隐瞒问题的,将从严查处。

据了解,中介业务一直是保险业违规经营的重灾区,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在业务方面存在诸多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的合作关系,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突出问题,每年非法套取资金超过千万元,兼业代理机构有时也协助保险公司套取资金、销售误导、挪用侵占保费等。每年打击此类违法违规行为成为保险监管的一项重要工作。

4月下旬,保监会召开了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动员会,并于5月初印发了关于清理整顿保险中介市场的工作方案,清理整顿的对象包括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兼业代理机构和保险营销员等,规模之大,时间之长,表明保险中介市场将刮起清理整顿风暴。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在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第一阶段将全面摸底。

在保险专业中介方面,从机构到高管、业务,要求摸清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是否通过控股等方式实际控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2013年保险中介机构是否存在虚构业务套取佣金,是否参与虚假退保、虚假理赔活动,以及以夸大收益或保险责任等形式误导客户购买保险产品等。

清理整顿的兼业代理机构又分为金融类和非金融类。其中,金融类兼业机构主要摸底销售误导、财务业务数据不完整不真实、未按要求开展和接受培训、未向保险公司提供完整真实的客户投保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而非金融类兼业机构主要查虚构中介业务套取佣金,利用行政权力、职务或职业便利等不正当手段强迫、引诱或限制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挪用、截留、侵占保险费或保险金,参与虚假退保、虚假理赔等侵害保险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在此次清理整顿中,超过300万的保险营销员大军也赫然在列,如保险公司是否允许、纵容保险营销团队、营销员发招聘信息或单独招聘;在招聘保险营销员过程中是否存在误导行为和不实宣传;购买保险产品是否成为保险营销员转正的条件等。同时,保险公司是否通过虚列保险营销员、虚列保险营销业务套取佣金等资金,保险营销团队或者保险营销员是否存在擅自以保险公司名义销售理财产品、第三方机构的会员卡、咨询卡等卡折产品。(记者 崔启斌)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