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速放缓

李超

2014年07月18日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目前,A股上市的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以及H股上市的中国人保、中国太平相继公布各自在2014年上半年间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与一季度公布的数据相比,A股上市的各家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增速均出现下降;此外,中国人寿是四家保险上市公司中唯一同比出现保费负增长的公司。

保险行业分析师认为,“银保新规”出台是拖累保费增长的主因,目前市场估值依然停留在新单保费增速预期改善阶段,后期新单利润率改善将会进一步推升估值,而医疗健康和年金险市场的发展是提升保费新单增速预期的重要动力,并且能够产生差异化新单增速预期。

国寿保费收入“负增长”

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于昨日公布2014年上半年保费收入,A股4家保险上市公司保费收入全部“见光”。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96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026亿元下滑2.8%,是4家公司中唯一出现保费负增长的公司。

相比之下,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666.68亿元,同比增长29.84%。中国太保子公司太保寿险、太保产险上半年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602.05亿元、481.26亿元,保费增速为9.9%。中国平安控股子公司平安人寿、平安财险、平安健康保险、平安养老保险上半年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为1053.13亿元、687.05亿元、1.92亿元及50.38亿元,同比增长24.22%。H股方面,中国人保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健康及人保寿险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3.1836亿元、140.07亿元及580.19亿元。中国太平子公司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太平养老上半年累计原保费业务收入分别为401.36亿元、63.54亿元、16.9亿元。

仅从寿险业务增长来看,平安人寿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1.83%,太保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9%;太平人寿同比增长23.93%。中国人保旗下三家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获得的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318.36亿元、140.07亿元和580.19亿元。

与一季度公布的数据相比,上半年A股上市的4家保险上市公司的保费增速均出现下降。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保费增速相对而言保持了较平稳的增长趋势,主要得益于个险渠道和综合金融平台效应的发挥。而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集团内部协同效应部分有助于二者应对保险展业风险。此外,中国平安将保费重心下放、拓展个险渠道的做法也取得了一些效果。

新单利润率改善有望推升估值

平安证券认为,1月份保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是拖累保费增长的主因。《通知》要求单个商业银行的网点代理保障型保险和十年期以上期缴保险不得低于总保费收入的20%,部分依赖银保渠道,尤其是以趸交为主的保险公司将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而中国人寿近年来已经大力进行业务转型,但去年仍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保费通过银行渠道销售,而首年期缴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只有三分之一。

长江证券认为,二季度大型保险公司推动组合类产品主要是增加渠道价值,同时以组合来消除费率市场化定价带来的利润率冲击;中小公司则通过碎片化保险产品获得客户。在大型保险公司坚持高利润率的背景下,碎片化和组合拳尚未出现明显的碰撞,但都呈现出对细分市场的关注,而在市场更加注重高保障高保额以及细分市场的背景下,需要重新重视再保险市场和保险公司分保能力的重要性。

长江证券认为,保险估值将呈现修复和提升两阶段,新单增速和利润率改善将提升新业务乘数。目前市场估值依然停留在新单保费增速预期改善阶段,后期新单利润率改善将会进一步推升估值,预计新业务乘数将由期初悲观预期下的5.3倍左右提升到谨慎预期下的6.5倍,对应估值的提升空间有10%-20%左右。而医疗健康和年金险市场的发展是提升保费新单增速预期的重要动力,并且能够产生差异化新单增速预期。预计随着医疗健康和养老险市场逐步开启,公司新业务乘数将修复到11-15倍区间,对应估值提升幅度在20%-30%左右。

平安证券认为,下半年,个险新单保费将呈现几个趋势:个险新单保费增速逐季下降,但产品质量和价值含量逐步提升;5-10年以上期交保单将成为下半年个险产品销售重点;分红保险仍然是保险公司销售重点产品,传统保障型、健康类产品快速增长。而三四季度银保保费将呈现较大程度的下滑,主要原因是受政策因素的影响。

华泰证券预计,个险、保障型产品和期缴的保费占比将不断提高,鉴于个险业务价值是银保的5-10倍、保障型产品是分红险的5-10倍,产品结构转型将有利于保险公司价值提升。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