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个人航意险战乱或可免责 空中飞人可买多份意外险

周慧、索冬冬

2014年07月22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个人航意险战乱或可免责 空中飞人可买多份意外险

马航品牌严重受损 业内称其经营压力比赔付压力更大

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仍在调查之中,外界普遍关注此次事件中的赔付情况,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马航面临的经营压力比赔付压力更大。

另一方面,失联加上飞机坠落敲响了不少“空中飞人”的神经。记者了解到,现在航空意外险购买很方便,但一般武装叛变或恐怖袭击都是被列为免责条款。消费者还可以选择范围很广的意外险,主要看意外身价以及意外医疗费用。

赔偿金或由保险公司付

两次事故造成的巨额损失让不少人心生疑问“这笔损失谁来赔付?”

尽管MH17的赔偿未正式提上议程,但马航欧洲业务副总裁戈特此前表示,将先期赔偿每位乘客5000美元。业内专家指出,对遇难者家属的首批赔偿将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提供,“航空公司的先行赔付是按照国际惯例,但是此后涉及此次事故的保险赔付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航空公司购买的包括机身险、飞机综合责任险等,一是乘客购买的商业保险。”

据了解,依照《蒙特利尔公约》,不论航空公司有无过错,不管责任归属如何,航空公司都首先应对旅客的人身伤亡承担一部分赔偿。 换句话说,即便客机因为战争或恐怖活动被击落,马航也不可能逃避赔偿。根据路透社报道,第一部分赔偿,马航将向每名死者的家属赔偿 17.58万美元。接下来进入第二阶段赔偿,需分析航空公司是否有过错。

有专家指出,“无论飞机是被击落还是其他原因导致坠落,航空公司投保的飞机保险是包括了空难所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不排除有些战争保险合同有一定的免责条款,这需要进行具体合同的认定。”

专业人士指出,一旦认定是其他国家或者反政府武装力量原因,将来有关方面认领责任,航空公司赔偿后也可以向责任方追偿,其所在国政府或多数遇难乘客所在国家可向肇事国家索赔。

个人航意险战乱或可免责

记者发现,武装叛变或恐怖袭击通常被列为免责条款,不仅在航意险中如此,在一般的商业人身保险当中也是如此。即意味着若此次马航坠落被判定为恐怖袭击或是武装叛乱,保险公司可以不赔。

“个人的航空意外保险属于意外险当中专门针对航空出行,费率较低,一般也不属于保险公司主要的盈利项目。”保险业内人士指出,“而且很多保险公司会免费赠送航空意外险,一些信用卡用户达到一定级别后也会获得银行主动赠送的高额航空意外险服务,就算是自己在机场柜台主动购买,也只需要20元一份,保障单次的航空意外。”

提醒

在国内投多份意外险有风险

中国保险学会提醒消费者,意外险可以多份投保,但目前国内多数保险公司为了规避道德风险,意外险最多只允许购买3份,境外旅游保险只允许购买1份。

据介绍,意外险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意外身故、残废和烧伤,这是主险的保险责任,可重复购买、重复理赔;另一部分是附加险意外医疗,是意外事故引起的医疗费,可报销。这部分不能重复理赔,而且报销的额度不能超过被保险人的花费。

意外险可供选择的范围很广,投保者选择意外险时应主要看两点:一是意外身价是多少,二是意外医疗费用是多少。市民可根据年龄和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意外险。

“空中飞人”可买多份意外险

马航已连续三年巨亏

有统计称,包括先期赔偿在内,两次空难马航将支付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损害赔偿,相比之下,品牌形象受损的价值更是无法估量。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的两起事故前马航已连续三年巨亏。2011年~2013年,马航三年净亏损近80亿元人民币,今年第一季度马航净 亏损扩大了三分之二,达约8.6亿元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事故调查结果公布前,先期的赔偿金和慰问金马航都会先行支付,如果调查认定事件中马航没有重大责任,那么多数赔偿金将由投保的保险公司来支付。如果是保险公司赔付的话将减轻马航的压力,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马航尚握有现金60亿元 ,这也意味着赔付并不会拖累马航直接破产。

(责编:朱一梵、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