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航空延误险怎么赔:国内航班误3小时可获200元

2014年08月04日08:29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定7点多的航班,现在通知11点半才能起飞!”昨日广州市民陆先生对记者大吐苦水。近期雷暴天气频发,航空管制频现,航班延误多有出现。如何尽可能多地保障自身利益成为不少“空中飞人”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航班延误险(下称“航延险”)应该能给予保障。新快报记者通过对各家保险公司航延险的对比,发现针对国内旅游的航延险,一般赔偿在200元至300元之间,保费一般是20元,倘若保费高一点,则保额有望达600元;出境则一般补偿300元,保费是20元起步。且理赔条件也不一:有的公司需航班延误5小时以上才能获得赔付,有的则3小时就可以理赔。另外,有的保险公司推出的交通意外险就包括航空意外险,也包括航班延误保障。当然,价格差别也较大。因此,消费者可货比三家。■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国内赔偿多为两三百元

  昨日在淘宝保险频道上,记者就看到,平安的一款“国内旅行旅游保险”产品,表示“因天气、自然灾害、恐怖分子行为、航空管制、航空公司超售等原因导致航班延误,即可获赔,4小时及以上一次性赔付200元。”行李延误则8小时以上赔400元。该产品售价在16元至44元之间,累计售出415件。

  美亚的一款“畅游神州国内旅游保险”产品,航班延误则保额高一点,达到300元,不过是每延误5小时可获赔300元,最高为600元。该保险售价为10元至995元,包含人身意外险等。

  除了综合险外,记者在平安淘宝官方旗舰店看见,一款专门针对航班延误的产品——飞机航班延误保险,其中规定航班延误每4小时赔300元,最高保额为600元。该款产品保险时间与保费挂钩,保1天为16元,保7天为20元,保30天为35元;每人限购一份。除了保航班延误外,飞机意外身故残疾也包含在此款产品中,最高保额100万元。投保后,只要航班飞机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航班延误,投保人向航空公司索要延误的时间证明,平安会按照每4小时支付300元来补偿。

  春秋航空则携手太平洋保险,推出国内首个航空公司官网直销的航延险。旅客在春秋航空网站订票的同时,可以自主选购该保险,20元一份。起飞延误达到3小时,就能获得200元的赔偿,最高赔付200元,需客人实际乘坐该航班。

  出境旅游险

  一般包含航班延误保障

  至于出境游,各家保险公司航延险理赔额度会高一点。华泰保险的中民境外旅游险,则是一份综合类旅行险,其中规定“若由于天气、罢工、航空公司超售或航空管制等原因导致飞机或轮船延误,每5小时延误赔付300元。”除了航班延误外,还包括财务损失和紧急救援等,而且还包含“旅行期间被保险人的随行托运行李每8小时延误赔付500元”,售价在25元至2050元不等。

  安联保险也推出了类似保险,如“开心保境外旅游保险”,保费在20元至52元之间,最低保费7天20元。保障范围方面,除了旅行延误(每4小时补偿300元),最高补偿600元外,行李延误(每6小时补偿500元),最高赔付1000元。而且紧急医疗运送保额为20万元,意外身故等保额为30万元。

  美亚保险亦推出“万国游踪”产品,列明“若由于恶劣天气、罢工、航空公司超售或航空管制等原因导致飞机或轮船延误,每5小时延误,可获赔300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其表示航班延误最高赔偿1800元。行李延误(每8小时补偿500元),最高赔付2000元。该款产品售价也较贵,85元起步,最高2250元。

  业内人士还提醒购买航延险的乘客,如果是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的延误,可根据航空公司的约定,申请航空公司与保险公司的双重赔偿。

  航空延误险

  销售旺、暂难涨价

  有鉴于最近航班大面积延误,广东一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对记者坦言,“近期,由于天气、空管问题导致大量航班延误,以及7月几起飞机事故,这些原因会影响到乘飞机出行的旅客在投保航意险或航延险的意识上有所提升,因此销量和赔案也会有提升。但7-8月本身就是暑期出行的高峰,这段期间的航意险和旅游险产品保费也是全年销售最高的,因此在数据上比较难区分是暑期因素还是航班大量延误导致。”

  记者昨日也取样发现航班延误险销售火爆,如平安“飞机航班延误保险”的产品累计售出了7065件,而截至前日上午11时,7月以来已有1385份售出,其中前日上午6时54分至10时59分之间,仅约4个小时,已有48份卖出。

  那么火爆情况下,航空延误险会否涨价,包含航延险的航意险是否可能涨价?记者就此咨询平安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合作的航意险(含航延险责任)的销售渠道基本是年度合作,渠道销售情况和经营情况都是整体考量的,因此通过已经合作渠道销售的航意险产品不会因为近期的问题马上涨价。”

  不过上述负责人也表示,对于已经到期的合作渠道如确实出现赔付率过高或亏损的情况是会调整承保条件的,不排除涨价的可能。而对于新拓展的渠道在承保上会考虑近年的产品赔付走势再做定价。

  相关链接

  1.哪些航班延误原因可获得理赔?

  包含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机械故障、罢工、劫持或怠工、其他空运、航运工人的临时性抗议活动、恐怖分子行为、航空管制或航空公司超售而导致的航班延误。

  2.哪些不能赔?

  平安“飞机航班延误保险”的产品就规定,如果“因被保险人自身原因导致延误或者航班取消的”,以及“航空公司在原航班起飞时间前12小时就已经公示或者通知被保险人该航班取消的”,出现上述情形,被保险人就不能获得赔偿。华泰保险也列明“战争(无论宣战与否)、军事行动、暴动或武装叛乱期间导致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部分保险公司航延险情况

  公司 产品名 保费 保额

  平安 国内旅行旅游保险 16元以上 每4小时赔200元

  太平洋 航班延误保险 20元 每3小时赔200元

  平安 航班延误保险 16元/天 每4小时赔300元

  安联 开心保境外旅游保险 7天20元 每4小时补偿300元

  华泰 中民境外旅游险 25元以上 每5小时赔付300元

  美亚 万国游踪 85元以上 每5小时赔付300元

  TIPS

  如何索赔?

  1.妥善保管好登机牌

  2.在航程结束离开机场前到航空公司的柜台开具延误证明

  3.登录保险公司官网或者打电话申请理赔

  4.把上述材料寄往保险公司,一般10天内可以得到赔偿

  延伸

  信用卡也可获“航班延误赔偿服务”

  补偿最高可达5000元

  一些银行信用卡也推出了“航班延误赔偿服务”,这让焦躁的乘客心里能舒服一点。记者为广大持卡人整理了一份银行信用卡的航班延误理赔情况,让你轻松获得航班延误的理赔。

  具体而言,目前信用卡购机票送“航班延误赔付”服务,其主要有两种渠道,一种是通过银行的商务平台购票,提供“航班延误赔付”服务,比如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另外一种是,各大银行都有提供航空类、旅行类及高端信用卡,其特殊权益中就包含“航班延误赔付”条款。

  前者主要是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通过中信银行指定渠道为本人及亲属订购机票并使用信用卡全额支付机票款,可免费获得航班延误保险,保险金最高达5000元人民币。而通过招商银行“出行易”网站、招商银行手机预订并成功的航班,都可以免费获得招商银行“赔你等”航班延误关怀服务,落地时间延误2小时以上,可以获得200元航班延误关怀金。由于延误后招行会主动联系并确认延误乘客的个人招行卡账户,关怀金将自动拨付至支付卡账户。

  目前在航班延误的补偿限额上,各家银行的标准差异较大,最少为200元,最高达5000元。在赔付金额上,不少银行规定信用卡的等级越高,其赔付的金额也相应提高,如建设银行的航空类联名卡,其规定旅程延误每4小时赔偿人民币200元,但普卡每年最高赔偿1000元,白金卡、金卡、银卡最高赔偿2000元。

  不过,银行主要是为持卡人投保“旅行不便险”,而旅行不便险并不单纯赔偿航班延误情况,因此行李延误、丢失等均能获得相应的赔偿。在起赔时间上,各家银行也略有差别,最低延误两小时就能赔付,最长延误6小时才能够获赔。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