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赴港买保险成潮流 摊上事儿也麻烦

提醒

2014年08月05日08:07    来源: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赴港买保险成潮流 摊上事儿也麻烦

  近日,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来自内地访客的新单保费达49亿港元,同比增长75%,占首季香港个人新单保费 的 18.2% ,而2012年、2013年同期的占比分别为9.6%、12.5%。这意味着内地人奔赴香港购买保险的比例正在增加。事实上,随着内地二胎政策的开放,也有越来越多的父母为小孩购买香港保险。

  同等情况下保额相差5倍

  根据香港贸易发展局数据,2013年香港的保费收入达到2907亿港元,相当于香港GDP的13.7%。据悉,香港有一半的保险公司是在海外注册的,其中以美国,英国公司为主。也有数据表明,内地人购买香港保险的比例正在增加,去香港买保险正在成为一股热潮。

  据了解,内地人去香港购买保险的主要原因是,香港保险相比内地保险投保范围更广,年费更加便宜。据媒体报道,每年缴纳一样的保费,在同样的缴费年限下,保额相差可以达到5倍之多。

  从重大疾病保险保障范围来看,香港所保的重疾种类普遍在50种以上,而内地一般在35种左右,此外香港重疾险的投保年龄可达到65岁,内地则大多在55岁以下;除投保人、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被保险人的犯罪行为以及一年内自杀原因外,大部分内地免责条款内的项目,在香港保单中都可赔付。

  除此之外,如果购买储蓄类保险,香港保险提供的收益更高,这是吸引不少富豪赴港购买保险的主要原因。

  购买香港保险需警惕风险

  保险行业专家表示,香港保险相比内地保险在险种和收益上有不少优势,但也存在不少风险。“比如汇率风险和投资风险,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其次如果发生了理赔纠纷,这个问题就比较麻烦了。”因为是在香港购买的保险,所以适用香港法律,保险的纠纷必须在香港诉讼,而香港的律师费用远高于内地,所以在香港和保险公司打官司是一般人难以负担的。

  去香港购买保险必然会面临汇率损失风险。目前,绝大部分香港保险产品均以港元和美元计价,在当前人民币相对美元长期升值情况下,香港保单保额实际在不断贬值。除此之外,由于香港投资也存在风险,如果以投资作为购买保险目的,也相应存在风险。

  业内专家提醒投保人士,投资保险并非为了赚钱,保险产品也不是暴富的工具,是作为家庭的一种保障。投保人对于保险产品的理解、个人家庭资产及需求方向各有不同,选择的险种也会有所区别,投保前需要对产品进行全面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

  香港保险对比内地保险

  好处

  价格相对便宜,在保额相同的情况下,由于计算保费参考标准不一样,香港的重疾险比内地便宜20%—50%。保障程度更高,内地保障的疾病只有35种,香港有50多种。香港的分红保单平均回报率为每年4%至5%,内地的为3%左右。免责条款比较少等。

  风险

  ●以港币或美元计价,一些长达数十年的保单有汇率风险,人民币升值很可能造成投保人最终拿回的收益大大缩水。

  ●不受内地法律保护,如出现理赔纠纷,要亲自去香港打官司,香港律师费十分高昂。

  ■提醒

  在内地买港险不合法

  不少市民表示,前期最担心的就是不了解香港和内地的保险制度差异,保单的合法性问题。对此多位业内人员都提供了一个最直接有效的鉴别方法,如果业务员表示在内地就能签单,那就是“非法”的,这类“地下保单”不受法律保护。

  全世界任何人都可以到香港购买保险,只要保单签署地在香港即为合法保单。因此如果你想购买香港保险,第一次签订保险合同和缴纳费用的时候必须亲自到香港。正式签订保险合同前,香港保险公司还需要进行验证、录像、留存内地客人身份证和港澳通行证复印件等一系列程序。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