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国内地震险遭冷遇 仅两家险企有售

2014年08月07日08:42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保费高、投保率低,承保限制多

  云南昭通地震后,除了造成人身伤亡外,房屋的损毁还会使得幸存下来的居民因灾返贫。如何保障灾后生活?是否有相关地震保险?昨日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仅有两款与地震相关的保险。而家财险一般不保因地震受损的房屋,人身伤亡则属于意外险、人身寿险的赔付范围之内。而早在去年9月,中国保监会已选定云南、深圳两地作为巨灾保险试点,其中,云南开展地震保险,但云南地震保险方案出台的时间却一再推迟。

  ■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现有地震险对属地与住宅质量设限

  昨日新快报记者在淘宝保险频道搜索发现,有两款与地震相关的保险。其中,中国平安的“全国地震保险”,又称“地震关怀险”,号称行业首发。该产品有三套保障方案,分别是保费为80元的水晶计划,保费为150元的钻石计划和保费为299元的至尊计划。据介绍,水晶计划是基础保障,保额偏低。钻石计划是一般保障,能基本满足保障需求。至尊计划的保额达330万元,号称“史上最全保障”。该产品仅承保建筑结构为钢混或砖混结构的居民住宅。

  华安财险也推出了一款满堂福家庭财险保险计划,包含地震保险、房屋建筑、室内财产等保障领域,保额从5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而相应保费也从143.5元至574元不等。不过在适销地区里面并没有云南,只是广东等23个地区,并且还标明因建筑物未达到国家建筑质量要求(包括抗震设防标准)所致的保险财产损失,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两款地震相关保险情况

  名称 公司 保障内容 保额 保费 不保

  地震关怀险 平安 因破坏性地震导致的直接财产损失 最高100万元 80-299元 仅承保钢混或砖混结构的居民住宅

  满堂福家庭财险 华安 地震损失 50万元至200万元 143.5元至574元 不卖云南地区,对房屋质量有限制

  家财险一般不保地震受损房屋

  记者了解到,对于普通投保者来说,虽然地震造成的人身伤亡属于意外险、人身寿险的赔付范围之内,但投保了家财险的房屋如果因地震受损却无法获得理赔,因为在大部分的家财险中,地震都属于免赔责任。业内称,因为此类巨灾往往对当地造成毁灭性破坏,一旦出险,其赔偿金额将非常巨大,单一的保险公司很难承担如此巨大的赔付风险,因此都将其列为免除责任。

  昨日新快报记者翻查多家公司的家财险也发现,多家险企只标明承保台风、暴雨、火灾等灾难造成的家居财产意外损失。就算是不保地震损失,部分保险公司还标明房屋属地限制,如美亚保险的家财险就仅承保京沪粤江浙五地。

  其他几款家财险也标明有区域限制,而且对房屋类型要求多。华泰保险的一款安居乐陶陶家财险显示,一套100万元的房产,投保一年家财险的保费为1250元,投保房屋必须为城市住宅,还要是自住的;房屋建筑结构必须为钢结构/钢、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混合结构之一,且房龄不超过15年。

  地震险发展几经周折

  我国的地震保险发展几经周折。由于唐山大地震的影响,我国在恢复保险业务后的第二年即1980年,就开办了地震保险。然而仅隔6年后,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986年7月1日起将地震保险列为“财产保险的除外责任”不予承保,事实上中止了地震保险。

  2000年7月,保监会正式确认将地震保险列入附加险种,但目前我国财险公司的财产保险都将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设定为“除外责任”,有小部分保险公司即使推出地震附加险,但收费较高,投保率非常低。汶川地震后,外资财险商苏黎世保险北京分公司就推出了一款家财险,在主险后可附加承保地震险。不过,昨日,记者致电苏黎世保险方面得知,该产品也已停售几年了。

  在去年9月,中国保监会就选定云南、深圳两地作为巨灾保险试点。其中,云南开展地震保险,深圳开展综合巨灾保险。深圳巨灾保险试点于今年6月率先落地,而云南地震保险方案出台的时间却一再推迟。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