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挑选教育金保险六原则:先保大人再保孩子

综合

2014年09月09日08:46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开学季来袭,勤劳的“财蜜们”在为宝宝筹备入园或者入学的事情外,是否也给孩子们做好了教育金计划呢?教育金保险虽然十分重要,在挑选的时候也有需要注意的问题。教育金保险种类较多,记者梳理了挑选教育金保险要遵守的六个原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对这些原则,做出自己的选择。

原则一:

先保大人再保孩子

重孩子轻大人是许多家庭买保险的误区,实际上买保险最基本的原则是,先保经济收入最高的人,一旦家庭经济支柱丧失经济能力,将直接影响家庭生活质量,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也将受到直接影响。因此,父母在为子女规划保险之前,应首先考虑自身的保障是否齐全。一般来说,家庭经济支柱保障应全面,同时保额应足额,必保险种为寿险、重疾、意外等保障型产品,保额一般为20万元,可视经济条件适当增加或减少保额。父母保障充分后,再考虑为子女购买寿险、意外、医疗等险种。

原则二:

认清需求再投保

不少人为少儿投保首先考虑的是教育金的储备。其实,对于少儿来说,由于免疫力低、身体发育还不健全、风险抵抗能力弱,意外和疾病发生几率较高,投保顺序应以意外、医疗、重疾为先,之后再考虑教育金及其它投资型产品。

0-4岁的少儿,发生呼吸系统疾病概率较高,保险理赔率也较高,因此应首先考虑疾病方面的保障。

5-14岁的青少年,发生意外的概率更高,因此应优先考虑意外险。

15-18岁的未成年,对将来读高中、大学甚至出国留学所需的大笔教育金需求迫切,因此应在意外、健康保障基础上,考虑教育金的规划。

原则三:

费用不宜过高

给孩子买保险,就应该量力而行,切忌相互攀比。选择保险不单要从险种上选择,也要对价格进行衡量斟酌。按照投保原则,家庭保费支出一般占家庭年收入的10%-20%,而为孩子买保险的保费支出则不要超过家庭年收入的10%。

原则四:

保险的保障期相对要较长

孩子的成长需要保险时时刻刻的关怀保障。所以,保险额度并不一定要很高,但是要能够伴随孩子度过成长的每一个关键阶段,这样,家庭的这笔负担才值得。

原则五:

保险的保障越全面越好

孩子是一个弱小的群体,抗风险的能力较低。所以,一份完善的保险计划并不只是在弥补对于意外、疾病带来的损失,还应该在医疗、教育等方面提供保障。家长在给孩子选择保险时,也要考虑教育保险金的给付,全面地保障孩子的未来。

原则六:

注意保费豁免条款

对于为少儿投保来说,由于少儿依靠的是父母的经济能力,一旦父母丧失经济能力,将直接影响到保单的持续性,因此保费豁免条款对于少儿险来说尤为重要。目前,有的保费豁免条款直接体现在保单合同中,有的须以附加险的形式投保。 (综合)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