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水果险”非保险 销售资质存疑

李小娟

2014年09月19日09: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去超市买水果,结果发现买来的水果以次充好,在过去碰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只能暗暗叫苦,希望下次挑水果时能炼出一双“火眼金睛”。而近日由生鲜电商天天果园推出的全国第一款“水果险”,却号称能为问题水果投保,并且理赔范围不仅限于在天天果园上购买的水果,即便是在其他传统渠道购买的问题水果也同样可以获得理赔。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由于私人企业不具备发行保险的资质,消费者在理赔时恐怕“问题重重”。

事件

国内首份“水果险”问世 只送不卖

近日,天天果园在北京地区正式试点国内首份“水果险”。从天天果园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首批“水果险”将仅向北京地区的官网VIP用户赠送。用户领取保险后,在线下渠道,像地摊、菜场或商场超市购买水果,遇到以次充好、缺斤少两,不熟不新鲜等任何问题,均可获得天天果园等值现金赔偿。赠险有限期3个月,最高赔付金额可达1000元。

同时,该“水果险”的理赔门槛也很低,客户遇到问题,只需拍照发布微博@天天果园说明情况,工作人员会将等值保额以现金充值形式,返还到用户天天果园官网账户中。

市民热议水果险 态度不一

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崇文门地铁站附近的水果超市,消费者对于“水果险”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市民张女士在听记者讲述了“水果险”后表示:“我是不会选择的,因为感觉理赔的时间成本比坏掉的水果价值高多了,而且电商推的保险是正规的吗?”

而市民姚小姐的态度则截然相反,“我会尝试一下的,我个人比较喜欢网上买水果,之前买过红心火龙果,感觉味道还挺好的,而且这个险种很有意思,如果正好碰到这种情况一定会尝试一下的。”

对于“水果险”,资深电商人士鲁振旺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的采访中,也谈了他的疑惑,“一方面,我认为这个问题水果很难界定,很难判断它的好坏,是否有问题。另一方面,天天果园毕竟是一个公司,如果什么问题都给赔,那顾客和摊贩会不会合伙来坑公司呢?”

回应

“水果险”非保险 重在提供保障

对于网友们关心的问题,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天天果园联合创始人赵国璋先生。他表示在理赔方面,用户只要发布微博说明自己遇到的情况,天天果园就会按照规则赔偿,不会去设置过多的辨别条件。因为,传统渠道水果消费现状还非常粗放和混乱,除了比较规范的商超,大多数消费者购买水果拿不到相应凭证和发票,譬如菜场、地摊和社区水果店等;而在这些地方,用户遭遇的痛点问题也最多。所以,天天果园放低甚至取消辨别的门槛,才能真正为用户的水果消费行为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而对于有无跟保险公司合作,赵国璋表示,“水果险”事实上是天天果园“48小时免费退换货”用户保障政策的扩大版。它的确不是我们平常说的“保险”,我们也并没有和任何一家保险公司进行合作,但我们认为,它在为消费者提供保障方面,比“保险”更便捷和实用。

承保方无保险资质 推广是否合规?

对于天天果园这款与众不同的“保险”产品,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保险属于金融活动,所有保险产品必须经过监管部门备案,由有资质的保险公司进行销售,否则就是不合法的。即使在营销活动中,保险、银行这些概念,也不可以随便使用。”

资深电商人士鲁振旺也表示,“我认为天天果园是在做一个营销活动。对公司而言,过早介入微博的大营销,价值还是有限的,我认为目前更关键的还是应该做好产品的供应链。”

晨报记者 李小娟 实习记者 张靖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