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平安好车”引风投折腰或刷新汽车电商估值

2014年10月15日09:0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安好车”引风投折腰或刷新汽车电商估值

万亿级的汽车电商市场,令各路资本纷至沓来。近期,包括老虎环球基金在内的多家全球顶尖投资机构向优信拍等二手车电商抛出橄榄枝,数以亿计的注资规模,正不断刷新汽车电商的市场估值。

上海证券报昨日从投行人士处获悉,已有风投开始盯上中国平安去年斥巨资打造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平安好车,未来不排除单独上市的可能性。但由于背靠“平安”这颗大树,平安好车暂时不会启动引资计划。

尽管将风投拒之门外,但这家上线仅一年、交易规模却已达到二手车帮卖市场第一的公司,究竟“值多少钱”,以何种模式运作,业界对之充满了好奇。

市场给出10亿美元估值

虽然平安好车是中国平安孵化的互联网裂变平台之一,但估值模式显然有别于传统的金融机构。

在研究了平安好车的网点及交易规模后,多位券商研究员给出的估值是10亿美元。“若以单纯的二手车汽车电商平台来进行估值,可参考目前已经获得风投注资的国内其他二手车电商。以总部在长三角的一家为例,市场给出的估值大概在3.5亿人民币,它每天的上拍量约在30辆,而平安好车的上拍量约是600辆。以此简单推算,平安好车的估值大概在10亿美元。”

不过,有观点认为,平安好车如能借集团及兄弟公司之力,快速从二手车帮卖这个战略角色转型,打通整个汽车电商交易链,类似于淘宝/天猫与支付宝的关系,将单纯的交易平台切换至平安金融的账户体系(新平台),那么市场能给出的估值溢价将远不止于,汽车电商的估值将会被再次刷新。

商业模式“交易+金融”

中国平安对于平安好车的定位,也绝非简单的二手车帮卖这种“小角色”。

马明哲当初对平安好车的设想是:通过金融产品整合汽车市场,染指整个汽车消费生态圈,这才是其设立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终极目标。

据消息人士透露,平安好车内部已开始启动介入新车业务计划,具体模式仍在探讨阶段、尚未出炉。市场人士猜测,很可能是通过协助整车厂商去库存的方式尝试切入B2C 环节,即采取“C2B2C”模式,打通整个电商交易链。

记者从平安好车内部了解到,其正在内部运作一个名为“车商贷”的汽车金融项目,预计三年内投资50亿元,覆盖上万个二手车商。具体的运作模式为:从二手车经销商融资难作为切入点,为其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从而进军二手车金融市场。(记者 黄蕾)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