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宠物险属于冷门险种 投保人对条款不了解购买不多

朱润胜

2014年11月18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特约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宇红 晓晗)对于家有宠物的市民来说,宠物猫狗几乎是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于是,宠物保险应运而生。近日,记者走访河北秦皇岛的几大保险公司了解到,在该市宠物险属于冷门险种,虽然有的保险公司在销售,可买的市民并不多。即便是一些购买了宠物附加险的宠物主,也对保险条款不甚了解。

  据了解,宠物险投保金额较小,一般几十元钱就能买到近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保额。在秦皇岛市的保险市场上,宠物险多以附加险的形式出现,并不单独进行售卖,市民只有投保了相应的个人综合责任险,才可以附加投保宠物险。

  一位保险行业人士介绍:“目前在秦皇岛市售卖的宠物险主要都是这种附加险。因为这种保险组合的形式比较划算。但因为平时用不上,很多人购买保险后会忽视其中涉及宠物险的条款。”

  记者发现,中国人保财险有一种单独售卖的“宠物责任险”,每年保费84元,最高保额达60万元。但这款产品自从去年开始销售以来,销售并不火热。

  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宠物主人,询问是否购买了宠物险,得到的答复大多是否定。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宠物主必须得为自家的宠物伤人‘买单’。每年花上数十元,为自己的宠物上个责任保险,转嫁一下经济风险,看起来还是不错的。但目前的情况是,宠物险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业内人士王女士说,除了大家的认识不够,保险公司的宣传力度不够,保障面不宽也是导致宠物险市场“看上去很美”的重要原因。

  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宠物险只针对有合法准养证的宠物,像藏獒、阿富汗猎犬、俄罗斯牧羊犬等大型或烈性犬都排除在外。

  另外,大多数宠物险都是针对第三者的人身安全,也就是说如果保险人和家庭成员受到伤害,保险公司是不管的。

  虽然目前宠物险不受宠,可王女士却对宠物险的前景很看好:“现在宠物产业已逐渐成为一条产业链,针对宠物的各项服务也越来越多。随着宠物的数量、被重视的程度逐渐增加,宠物险的重要性也将越来越突出,为宠物投保将会成为必要之举,宠物险的完善发展和普及速度也会逐渐加快。”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