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存款保险制度还有多远 政策出台不会等太久

2014年11月21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距离2015年还剩一个多月时间,说好的存款保险制度依旧犹抱琵琶半遮面。

存款保险制度以及相关破产法等的设立,此前业内都做了多项猜测。此前央行在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时,对存款保险制度的措辞依然停留在“加快建立”上,暗示短期内不会推出。而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到“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

事实上,今年年中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表示,利率市场化在两年内可以实现。近日,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也表示,在加紧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国有经济和地方融资平台的改革也必须同步进行,并且要尽快到位,否则两年内完成利率市场化的任务是有点困难的。

与此同时,目前中国金融市场资本供应充足,但贷款利率却依旧高企,尽管高层三令五申也出台了多项措施,贷款利率问题却现状难改,不少专家谈及利率改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依旧“压力山大”。

按照改革规划,利率市场化要在2020年之前完成。考虑到利率市场化改革会在资本项目自由兑换之前的概率很大,不少机构和专家估计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关键部分还要再提前,应在未来三年内。

有专家认为,人口老龄化的压力将使得储蓄率快速下滑,如果再不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将会错过机遇窗口期。

近日,刚获批的民营银行已率先试水存款保险制度,承诺对50万元以下个人存款承担赔付责任。加之此前央行副行长易纲公开表示,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建立条件接近成熟。存款保险制度再一次被人们所关注和期待,相信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不会要再等太久。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