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新股东卷入欠款官司 华泰卖股谋上市有变?

2015年01月07日09: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股东卷入欠款官司 华泰卖股谋上市有变?

新股东惹官司 华泰“卖股”谋上市有变?

  华泰保险股权转让又起涟漪。溢价近八成、豪掷45亿元成功击退各方资本,拿下华泰保险15.3%股权的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内蒙君正”),在2015年新年开始却遇到了新的“麻烦”。

  因内蒙君正拒不履行协议向天弘基金缴纳应缴出资额6943万元,2015年1月4日,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蚂蚁金服确认将内蒙君正“告上”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仲裁委”)。

  一边迟迟不缴纳不到7000万的增资款,一边却豪掷45亿元入股华泰保险,内蒙君正的行为让市场不解,也让市场担心其入股华泰恐生变数。

  但也有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担心是正常,但不缴纳天弘基金的增资额并不代表是“付不起”,这应该不会影响到对华泰保险的股权收购。如股权转让顺利进行,那么内蒙君正将成为华泰保险的第二大股东。

  进入去年10月以来,随着华泰保险6大国有股东股权的密集转让,让市场联想到华泰正在积极解决股权分散问题,为上市铺路。

  股权转让杀出“程咬金”

  华润股份等6家华泰保险国有股东先后转让15%股权,内蒙君正立刻称要“包圆”股份,竞价前一天突传美国安达等加入争夺。

  内蒙君正收购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泰保险”)股权一事,可谓“好事多磨”。

  2014年12月30日晚间,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确认以45.05亿元购买华泰保险合计约15.3%股权,这笔交易将以现金购买的形式进行。当日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进一步显示,内蒙君正以26.35亿元通过摘牌方式受让华润股份与华润集团联合持有的华泰保险9.11%的股份,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以18.69亿元通过摘牌方式受让宝钢集团、八一钢铁、上海五钢及中海油投资控股合计持有的华泰保险6.18%股份。交易完成后,内蒙君正及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持有华泰保险15.3%股份。

  去年10月以来,包括华润股份、宝钢集团和中海石油投资控股等在内的6家华泰保险国有股东,先后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合计占比15.3%股权,总挂牌价高达25.08亿元。该批股权转让定于2014年11月28日通过网络竞价的方式决定最终买家。

  但随后,10月29日,内蒙君正就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收购此次转让的华泰保险共计约15.3%股权,直接“包圆”。据了解,从以往的交易惯例来看,上市公司发布公告,通常意味着交易双方已有过接触,受让方很可能已内定。

  然而,看似“板上钉钉”,市场的变幻莫测让此次内蒙君正拿下华泰保险这15.3%股份并不轻松。在网络竞价前一天,市场突然传出华泰保险大股东美国安达,国美控股、黄光裕的胞兄黄俊钦旗下机构以及“明天系”等众多实力机构将参与竞价的消息,使得这场股权转让突然变得扑朔迷离。

  从2014年11月28日网络竞价的情况来看,华泰保险被挂牌转让的15.3%股权共分为两次拍卖。当日上午,华泰保险共计9.1136%的股权经过多轮连续竞价,以26.35亿元成交;下午,剩余6.1815%股权以18.69亿成交。2014年11月28日晚间,内蒙君正发布公告,内蒙君正与其子公司共以45.05亿元的价格成功摘牌15.3%华泰保险股权。内蒙君正及其子公司较初始转让价格25.08亿元多出将近20亿,整体溢价高达79.6%。

  对于此次股份收购,华泰保险方面表示,这次股权转让,有国内外多家企业参与,内蒙君正及其子公司溢价收购华泰保险的股份,说明新股东充分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华泰在保险公司中,不注重速度,资产质量很好,多家竞争、溢价高挺正常,另外,华泰的上市预期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新股东卷入“欠款官司”

  华泰新股东内蒙君正因不缴纳增资款被“告状”,市场担忧45亿收购案有变。

  豪掷45亿“包圆”华泰六大国有股东股份的内蒙君正到底是何许公司也?据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创建于内蒙古乌海市的内蒙君正,主营业务是采矿、化工等业务。作为一家传统能源化工行业企业,内蒙君正频频参股金融机构,在进入保险行业之前,内蒙君正曾先后入股了国都证券、天弘基金、乌海银行等金融机构,目前已涉略证券、基金、银行等金融行业。

  其中,作为天弘基金的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也因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而受益。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君正实现营业收入35.1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8亿元,同比大增55.54%。主要原因就包括参股公司天弘基金投资收益增加。

  不过,近日内蒙君正却和天弘打起了“官司”。据报道,1月4日,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蚂蚁金服确认,针对内蒙君正拒不履行《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增资与认购协议》的问题,蚂蚁金服请求仲裁委裁决内蒙君正履行协议向天弘基金缴纳应缴出资额6943万元。

  一边是刚豪掷45亿元现金入股华泰保险,一边却因不缴纳增资款而“被告状”,内蒙君正的行为让市场哗然。市场猜测,迟迟不履行天弘增资协议或因资金链紧绷,入股华泰可能有变。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目前内蒙君正收购华泰保险股权的45亿元并未完全交付,但已开始走流程。

  华泰保险方面表示:“收购股份,还需要经过华泰保险股东大会通过、保监会审批、工商机关登记等流程,相关审批和手续办理完毕后,内蒙君正及其子公司即会正式成为华泰保险的新股东。”

  根据1月5日晚间内蒙君正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修订稿)显示,内蒙君正与君正化工受让华泰保险15.3%股份合计受让款为45.05亿元,已支付部分为5.03亿元,尚需支付部分为40.02亿元,其中内蒙君正尚需支付部分为23.35亿元,君正化工尚需支付部分为16.66亿元。

  而截至2014年9月末,内蒙君正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64.03亿元,按此计算,此次交易总金额占公司净资产比例达70%。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内蒙君正及其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将成为华泰保险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美国安达保险集团(ACE Group),累计持有华泰保险20%股权。

  华泰已着手制订上市计划

  华泰保险此前共有59家股东,转让或是为上市扫清股权分散障碍,华泰称已着手制订上市计划。

  让内蒙君正不惜溢价近8成成为华泰二股东的,市场认为是华泰的上市预期。而6大国有股东股权的密集转让,市场认为是华泰保险为上市前扫清股权分散障碍。此前,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上市意愿,曾透露华泰保险的上市时间确定为2014年-2015年。

  对此,华泰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上市是华泰保险的既定战略,是出于公司长远战略发展的需要,并不是为了满足短期的资金需求。近年华泰保险正在积极研究并加快推进公司上市的相关事宜,已着手制订上市计划。

  资料显示,此次股权转让之前,华泰保险共有59家股东,其中单一持股比例最大的为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9.78%,也未超过10%。经历了此番股权转让,六家股东退出,同时引入了内蒙君正,股权相对进一步集中。

  对于是否还会有后续的股权转让,华泰保险方面表示,华泰保险希望保持股权结构的相对稳定,从而保证公司未来顺利上市。

  资料显示,华泰保险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泰财险”),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63家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北京发起设立。2002年7月,华泰保险引入美国ACE保险集团作为股东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1年9月,公司完成集团化改组。2013年增资后,现注册资本金为40.22亿元。

  不过,也有保险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解决股权分散问题,良好业绩和稳健盈利或许才是上市的最主要保障。早在2012年底,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由于华泰偿付能力情况较好,我们希望能够相对从容地等待资本市场的一个好的窗口机会,当前的首要任务仍是把自己的各项业务做好。至于何时上市,还是要根据公司发展情况而定。未来,华泰在A股或H股上市都有可能。”

  华泰保险总经理赵明浩在2014三季度经营分析会上表示,截至2014年9月底,华泰保险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53亿,约完成全年预算的75%,累计合并净利润则超额完成预算目标,有望成为公司成立以来最佳的经营业绩。(梁薇薇)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