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近六成员工希望提高补充保险福利

崔启斌 许晨辉

2015年01月14日08:0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报告显示,企业提供商业补充保险覆盖面不足六成,在所有福利中占比最低,达六成员工对企业提供的福利保障不满意来源于企业没有提供商业补充保险,反映出员工期望的福利与企业提供的福利存在供需错位,商业保险的发展空间巨大。

  此次发布的《2014年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大中城市报告》选取了全国50个具有代表性的大中城市进行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大中城市企业员工福利指数为66.5,处于基础水平,与2012年首次发布的企业员工福利指数65.37相比略有提高。

  报告建议,对一些商业补充保险引入或加强税收优惠,在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同时,通过税收优惠政策促使企业放宽员工取得相应商业补充保险项目的限制条件,从而扩大商业补充保险的覆盖范围。报告显示,企业提供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非保险类福利和商业补充保险覆盖面比例依次为92.4%、75.5%、60%、55.3%。而在福利保障总体情况满意度调查中显示,不满意的原因六成来源于企业没有提供商业补充保险。而另一组数据显示,超八成企业认为无力承担商业补充保险,且商业补充保险并不是必须要提供的。对于已向员工提供商业补充保险的企业来说,八成企业认为这也是一个激励员工的最佳策略。

  事实上,无论企业提供商业补充保险还是非保险类福利,带来的收益几乎是相同的。调查结果显示,已提供商业补充保险的企业超七成认为提高了员工稳定性和降低了流失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在人口红利优势正在消失的当下,企业在薪酬管理体系上,即工资、奖金和福利之间做出适时甚至前瞻性的调整已是必然,即有条件地向福利倾斜。这要求保险等金融行业向社会提供更多的保障性产品和服务。

  调查显示,对于商业补充保险而言,实用程度和服务满意度分别为67.6%、62.3%。而不满意占比分别为10.7%、13.1%。可以看出,商业补充保险无论是实用程度和服务满意度都受到较高的评价,但也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服务状况。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袁序成在发布会上表示,该指数发布能为政府和监管部门提供政策制定参考,调查城市具有较高代表性。由此可以看出,商业保险的发展空间巨大。未来1-3年,计划在商业补充保险有所作为的企业,包括商业意外保险、商业重大疾病保险、商业补充养老保险等,比例都超过60%。此外,袁序成还披露了三组数据指出,去年前三季度,与福利保障相关人身险有效保单6.3亿张,相较全国13.6亿人,人均不到0.5张。为26.54亿人次提供了180.6万亿元的风险保障;健康险业务规模已达1587亿元,增长41.3%,持续高于保险业增速。袁序成同时透露,2014年健康险业务规模已达1587亿元,同比增长41.3%,持续高于保险业增速。

  据介绍,报告是通过充实性指数、公平性指数、满意度评价指数以及效益评价指数进行量化测评。充实性指数用来揭示企业员工福利保障的真实情况;公平性指数旨在反映企业员工福利保障的可及性和公平程度;满意度评价指数旨在反映员工对企业所提供福利保障的满意度;效益评价旨在强调企业员工福利保障体系建设是一种双赢战略。

  在分企业类型员工福利保障指数中,国企员工的福利最好,民营企业最差。值得关注的是,国企员工虽然保障情况最好,但获得福利保障的条件却最为严苛;民营企业虽然排名最后,但公平性指数和效益评价指数并未垫底,说明民企取得福利保障的约束最为宽松。在分行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中,“金融/银行/保险”行业福利最好,“加工制造/仪表”设备最不好,以65.1垫底全国各行业。在金融行业,充实性以73.9做出重大贡献,位居各行业之首,而公平性指数却远在平均水平以下。分析人士称,这与行业性质不无关系,“金融/银行/保险”行业进入门槛高,国有企业多、行业利润也高故保障情况最好。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