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职业年金规模或逾千亿 利好商业养老保险市场

2015年01月19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业年金规模或逾千亿 利好商业养老保险市场

1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这意味着实施了长达20年之久的养老金“双轨制”寿终正寝,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得以解决。

专家分析,此次改革中提及的职业年金预计将直接为保险公司带来新的业务来源,而养老金投资渠道的拓宽也将利好股市和商业保险公司。而且,随着此次养老金并轨的正式实施,已有不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始关注如何通过商业保险手段来补充养老。

预测

职业年金规模或逾1000亿元

毫无疑问,此次养老保险改革的核心是并轨,实现公平统一。按照《决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这也就意味着,近4000万的体制内人员将从吃财政饭转变为缴养老金,从单位养老转向社会化养老。

《决定》要求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单位缴费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费的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由单位代扣。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并建立待遇与缴费挂钩机制,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同时,《决定》规定机关和事业单位要建立职业年金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参照企业年金,目前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可以是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因此职业年金的设立和运作很可能参照现有企业年金进行。

对此,国泰证券分析认为,建立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形成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个人储蓄养老保险”的多支柱型养老保险模式,有利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收入稳定化和来源多元化。“考虑到企业年金大多只在国企建立起来,职业年金的广覆盖仍能保障体制内人员退休福利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而且,职业年金制度还有利于建立长期稳定激励机制”。

根据2014年5月份数据显示,我国事业单位有111万个,事业编制3153万。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国公务员有689.4万(不含群团机构和事业单位),因此预计全国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合计有3800万人。

由于职业年金的建立具有刚性,因此预计全国职业年金的参与率能有70%以上,如果按照70%计算,全国参与职业年金的人员能有2660万。按照目前全国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月平均工资3000元计算,单位和个人每月缴费比例合计12%,产生的缴费收入为360元。以此推算每年职业年金的缴费规模为1149.12亿元。

分析

专家表示,养老金并轨对于商业养老险的意义在于,首先,机关事业单位推动职业年金发展,利好商业年金扩容;其次,养老金并轨完成后,下一阶段将会重点讨论养老金使用问题,拓宽养老金管理方法和投资渠道或将直接利好股市或者商业保险公司;另外,后续还将关注养老金账户统筹层次的提升,以及税延养老问题也将逐渐提上日程。

对此,平安证券认为,此次职业年金推出相对企业年金不同之处在于,职业年金的建立更加具有刚性,按照目前推算,职业年金的参与度可能要达到70%以上,这远高于目前企业年金不足30%的水平。

“职业年金未来每年将为行业带来逾1000亿元以上的缴费规模,因此具备养老资格的保险公司如长江养老、国寿养老、平安养老、泰康养老、太平养老将直接受益这一改革。”平安证券分析师檄文超表示,同时,具备年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如中信证券、中金证券也是直接受益者,此外一些具备年金资管的信托公司也有望受益。

而华泰证券也指出,按现行体制,公职人员的养老金水平显著高于同等工龄的社保,养老金并轨后,这部分人的福利水平将趋于社会均等化,会有较大心理预期落差,因此会刺激商业养老购买需求。

据了解,在目前现收现付制体系下,养老金支付更多来自转移支付和个人账户缴费挪用,因此每年结余有限。加之目前统筹层次比较低,多局限在市县层面,而且每个县市可能需要预留至少2个月的养老金支出,剩余部分才能实现统筹。因此,业内人士预测,很可能像现有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那样,剩余基金过于分散,从而更多以定存、债券投资为主,难有资金流入股市。

建议

可购买商业保险做养老补充

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为商业养老保险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业内保险专家认为,公务员家庭可以在社会保险的基础上,购买人寿保险与重大疾病保险进行补充,为全面解决身故、医疗与养老风险提供全面足够的保障。那么,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怎样配置更合理?

据了解,在人身寿险费率改革实施后,目前商业养老保险大致可分为3种。一种是分红型养老险,通常有保底利率为2.5%,养老金的多少和保险公司收益有一定关系。一种是万能型寿险,这一类产品在扣除部分初始费用和保障成本后,保费进入个人投资账户,有保证最低收益,有的与银行一年期定期利率挂钩。除了必须满足约定的最低收益外,还有不确定的“额外收益”。

还有一种则是投资连结保险,是一种长期投资的手段,设有不同风险类型的账户,与不同投资品种的收益挂钩。不设保底收益,保险公司只是收取账户管理费,盈亏全部由客户自负。

目前市面上的养老保险种类众多,究竟该如何选择呢?保险公司相关人员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相关保险产品前,首先可以通过网络等渠道进行学习和了解,要正确认识保险的功能和作用。在选择相关产品时要从选择公司、服务人员、投保时间以及适当的额度等多个方面进行考虑。

比如分红险产品收益跟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是挂钩的,它的突出优势就是体现在红利部分,而红利分享是根据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来决定的,要选择经营稳健、投资能力强的保险公司。同时,在售前、售中、售后这三个服务环节,要选择高素质的业务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在收到保单后,应该认真仔细阅读条款,如遇不解或疑问应随时与保险公司或业务员取得联系。如对所投险种不满意,在保险犹豫期内可以无条件退保,以确保自身的利益免受损失。(郭家轩)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