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再保市场明年将引入黑名单制

马元月 陈婷婷

2015年03月13日07:5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直保市场频频曝出的经营乱象也引起了监管层对再保市场的高度警觉。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为增强再保市场的透明度,把控承保风险,明年保监会将对国内的再保市场引入黑名单制度,为再保险公司做地毯式“体检”。

  昨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再保险登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称将于2016年起采取有效清单和黑名单管理模式,即对国内发生再保险业务的各类保险机构进行再保险登记系统管理。具体来看,保监会要求上述公司对基本信息、股东状况、再保险业务数据以及再保险结算银行账户等相关信息进行登记。

  为让黑名单管理制度实施有效,保监会还规定获得保监会审核的公司将自动进入有效清单,供国内保险公司在开展再保险业务时选择;而对于故意隐瞒信息或者故意发布虚假信息的机构,保监会则将列入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2-10年内不能参与、不得参与中国市场再保险业务。

  对于国内再保险市场首次引入该黑名单制,为再保险公司做地毯式“体检”,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未在我国设立分支机构的离岸保险机构长期游离于保监会的监管之外,造成我国保险公司获取再保险交易对偿付能力、财务状况、资信水平等关键信息非常困难,从而导致再保险资产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

  此外,保监会对再保险业务监管上的收严也符合国际市场保险发展的趋向。因为再保险承担直保公司的经营风险,所以再保险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保险市场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但目前国内再保市场除中再集团一家外,还包括在国内设立分公司的慕尼黑再保险、瑞士再保险、劳合社等在内的7家外资保险公司。对此,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稳坦言:“如果国内再保险市场始终发展迟缓,那么中国的保险市场就不可能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大和最完善的保险市场。”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则表示,由于起步较晚,主体较少,因此国内再保险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再保险保费收入为1238亿元。假设这一比率在2020年得以维持,按照“新国十条”规划,缴文超预测,2020年我国再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3300亿元。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