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M2增速高于12%的可能性较大

娄丽丽

2015年03月12日15: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与去年总体方向一致,都强调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不同点在于,2014年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松紧适度”,而2015年的报告则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这个货币政策前提是“稳健的”,相对而言,这个表述更加明确,即2015年的货币政策特征是“稳健”,在保持“稳健”的前提下,再实现“松紧适度”。

M2增速高于12%的可能性较大

从货币增长的期望目标看,在充分考虑到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的“新常态”以及社会融资环境新变化的情况下,我国2015年M2预期增长目标定在12%,较2014年的预期目标下调1个百分点,较2014年的实际增速低0.2个百分点。如果仅从数字看,2015年M2预期增速目标有所下滑,但报告中又紧接着提出一句“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这句表述又为今年货币增速目标提高预留了空间,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虽然总的目标有个具体的参考值,但在执行中可根据市场情况变化进行灵活调整。预计在实际操作中,今年货币增速高于12%的可能性较大,但估计不会大幅提高,“略高”的限定很可能使得今年的实际增速与去年的实际增速相近。

从宏观管理方式上看,与去年相比,有三个新变化:第一个变化是,报告中同时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力度上延续去年的“加强”要求,但深度上提出“改善”的新要求;第二个变化是,今年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更加强调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以及灵活运用的新要求;第三个变化是,宏观管理的落脚点出现重要变化,今年的货币政策目标是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而2014年则要求“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与去年的货币政策目标相比,今年对于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的增长目标要求更加中性。

此外,今年的报告中明确提出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预计利率市场化将加快推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也将加快健全,这将给银行业带来更大的挑战。恒丰银行作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当前正在力推战略转型,积极盘活本行信贷资源存量,提高信贷资源周转速度;缩短信贷审批流程,降低生产经营管理成本;减少必要收费项目,取消不必要收费项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信用贷款,在贷款利率和费用方面力争做到同业市场较低水平,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实在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后恒丰银行仍将坚持不断创新经营方式、推出新的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尤其是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满足企业低成本融资需求。

银行退市制度将正式建立

报告提出了2015年要推进金融领域改革的重点任务,改革的出发点是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个中心,改革涉及领域包括机构、制度、管理等方面,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其中,金融机构改革排在第一位,而在机构改革中,加快设立民营中小型银行又排在首位。在报告中,还对民营中小型银行的发展数量不加限制,“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凸显了中央政府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决心和举措,此举预计将加快打破金融领域国有垄断格局,增强金融市场的活力、优化我国金融市场结构,对于完善和推进我国金融市场改革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另外,报告明确将“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列为2015年的金融改革目标,预示着银行退市制度将正式建立,为全面利率市场化铺平道路,这些对于银行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由于近年来,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已经有一定的市场预期,在监管机构的督促和规范下,各银行机构也提前做好存款保险制度推出的准备工作,2015年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也基本水到渠成,预计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震荡,不过,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仍将促使银行尤其是中小型银行面临更大的经营和转型压力,客户存款在银行间的转移将趋于活跃,大型商业银行由于规模优势可能吸引更多的客户存款。

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作为快速发展中的中小型银行,恒丰银行同样面临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带来的经营压力。对此,恒丰银行正积极转型,通过创新业务种类,加强品牌建设,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实现差异化发展,积极吸收存款,维护和吸引更多的存款资源,对照恒丰银行“全能银行、精品银行、百年银行”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全行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可能带来的影响,在金融改革的大环境下,努力开创具有恒丰特色的发展之路。

普惠金融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2014年中国普惠金融实践报告》指出,中国依旧有一半以上的人未被传统金融服务体系有效覆盖,主要集中于广大农村牧区。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95%的小微企业未曾从金融机构获得过贷款。普惠金融不仅是全方位服务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也是金融机构拓展小微企业、农户和贫困人群新客户群和新业务领域的新渠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发展普惠金融”,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发展普惠金融”做了专门阐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再次提及普惠金融。

近期,中国银监会进行了12年来的首次组织机构改革并专门成立了“普惠金融部”。普惠金融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商业银行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快发展普惠金融。一是发展普惠金融主体。商业银行可以采用设立村镇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附属机构的形式,构建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二是构建普惠金融模式。发展社区银行,提供低成本、便捷、实惠的金融服务。优化工作流程,发挥规模效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展“信贷工厂”等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提升小微金融效益。以小微金融打通传统零售和产业链金融,将金融服务外延深入到产业链条和普罗大众中。三是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加大创新力度,设计助学、创业、养老、医疗、消费、建房、旅游等多样化的金融产品。积极探索适合“三农”和小微的金融产品,关键是创新担保方式,研究林权、农村土地经营权等新型抵押标的。必要时也可打破“硬抵押”思维惯性,尝试互助联保、保险基金担保、再保险担保等担保方式。恒丰银行历来高度重视普惠金融,通过设立村镇银行、小微支行和社区网点等形式,不断夯实普惠金融的组织机构基础;通过推出林权抵押等创新业务,不断丰富普惠金融的产品种类;通过持续加大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的投放力度,不断满足普惠金融的市场需求。下一步,恒丰银行将加大村镇银行、小微支行和社区网点开办力度,探索成立消费金融等子公司,不断丰富各类普惠金融产品种类,推进信贷工厂等新型业务模式,并结合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更好地引普惠金融之水,浇灌“三农”、小微和社区之树。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特别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运用及物联网的兴起,使得互联网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应用程度不断加深,经济与社会的运行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的“润滑”。正如报告所示,当前除了电子商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外,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开始从消费互联网时代向产业互联网时代推进,实体行业开始尝试与移动互联网融合。与消费互联网时代的“眼球经济”不同,产业互联网以“价值经济”为主要盈利模式,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如制造、医疗、农业、交通、运输和教育等都将日益互联网化。我们预计,互联网将在生产制造、销售物流和融资融智等环节深刻改变中国的产业格局,不断提升中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银行业应审时度势,紧紧把握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一要深刻洞察互联网时代产业,根据变化的动向,适时调整经营策略、行业布局和目标客群,创新融资工具和合作方式,加强对新兴行业的融资融智支持;二要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现有业务和流程,建设智慧银行与数字银行,在互联网时代做到“不掉队、不落伍”;三要积极介入互联网金融业务,在合法合规、审慎经营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直销银行、电子商务、网络征信等互联网金融业务。恒丰银行制定了面向未来五年的互联网金融战略,一方面将建设以客户为中心的直销银行,为零售目标客户提供简单、有吸引力的投融资产品,通过多渠道协同及外部伙伴合作快速获客;另一方面,通过投资、合作等方式快速捕获互联网金融优质机遇,逐步实现对支付、理财、融资、征信等互联网金融业务链条的全覆盖。此外,恒丰银行还将持续建设大数据能力,积极打造智慧银行,在保持扁平化管理优势的基础上用数字化技术优化现有流程。

(作者: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 娄丽丽)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