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离岸保险中心建设从离岸专业自保业起步

李社环

2014年05月04日08:58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离岸保险中心建设从离岸专业自保业起步

上海自贸试验区保险市场定位为离岸保险市场试验区,那么,自贸区能否创建离岸专业自保业?离岸保险市场建设初期的重点内容是什么?国际上有哪些可借鉴的经验?我们对国际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离岸保险市场,尤其是离岸专业自保市场进行了考察研究,基于考察的结果和我国的国情,我们认为,上海自贸区要建设成为离岸保险中心,首先应重点创建离岸专业自保业。

完善风险管理机制的需要

专业自保是许多离岸保险市场创立的先行者。基于专业自保的经营业务针对性较强、承保领域较窄、便于监管和试行等特点,国际上包括百慕大、开曼群岛等重要离岸金融注册地在内的许多离岸保险市场建设初期都首先引入离岸专业自保业,并希望通过离岸专业自保业的示范作用来带动其他关连业务,如离岸再保险和金融投资业务。

专业自保业也是离岸保险市场发展初期的主体。作为现在国际上第三大再保险市场的百慕大,1947年才有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的入驻;15年后的60年代,大批离岸专业自保公司入驻,形成了离岸保险市场的主体,到了70年代已成为国际上最大的专业自保公司注册地,也成为国际非传统风险转移的最具影响的领地。新加坡、香港等亚洲地区的离岸保险市场的发展初期,专业自保业也是市场的主体。其实,离岸专业自保已经成为许多跨国公司选择的重要离岸保险业务,是吸引外企入驻的重要领域。

根据国际经验,专业自保业的推广应用有助于完善企业风险管理机制。专业自保公司具有许多经营特色和优势,包括以下几点:一是能直接进行再保险;二是能避免承保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三是能降低风险管理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四是能为企业“量体裁衣”并涉足传统保险承保能力不足的特殊风险领域;等等。这些特色和优势能与传统保险业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有助于企业风险管理效率的提高和机制的完善,是大型企业整体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目前全球范围内专业自保公司的数量已超过5000多家,美国500家最大的公司中拥有专业自保公司的占90%以上,世界财富500强企业中有超过70%的企业设立了专业自保公司。而且专业自保行业正借助于单元公司(cellcompanies)的创新方式向中型规模企业延伸普及。我国的企业风险管理还是薄弱环节,借专业自保业的推广应用,有望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完善风险管理机制。

离岸专业自保可成为我国在岸专业自保示范基地。虽然我国大陆从20世纪80年代就出现了一些自保性、互助性的组织机构,然而真正意义上的专业自保公司才刚刚出现,2013年12月保监会才批允中国大陆公司可以建立专业自保公司,今年1月第一家专业自保公司——中国石油专属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保监发〔2013〕95号“关于自保公司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推出,意味着我国已经将建设专业自保业步入正轨。因此,通过自贸区这个窗口,借鉴国际上成熟的专业自保经营和管理的经验,无疑对我国在岸专业自保在经营方式、精算技术和监管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专业自保是许多离岸保险市场创立的先行者,基于专业自保的经营业务针对性较强、承保领域较窄、便于监管和试行等特点。上海自贸区要建设成为离岸保险中心,首先应重点创建离岸专业自保业。

创建宽松完备高效低成本的经营环境

据考察,企业设立离岸自保公司的目的主要有:降低税赋、保护资产、管控风险、维护隐私、避免严格监管、降低成本、获取高额回报、提升资产价值、获得优质服务、享受经营自由、寻求政治稳定、等等。为使离岸自保业健康发展并发挥引领离岸保险市场的核心作用,下列因素是必须要考虑的。

首先是稳定、多元、有序的政治环境。政治环境关乎到入驻离岸自保公司的资产安全甚至生死存亡,是离岸自保公司考虑的首要因素。政治环境主要包括入驻国家政治的稳定性、社会的安定性、文化氛围、意识形态、国际关系等。稳定的国内国际政治环境、安定的社会秩序、多元化的意识形态和文化氛围,都有利于吸引和稳定跨国企业入驻及其发展。

其次是宽松、高效、完善的监管机制。监管政策不但影响到企业的自主性和经营机密,也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成本和效率。离岸自保公司所关注的监管政策主要涉及外汇管制、入驻门槛、资金进出限制,偿付能力监管、经营范围,等等。国际上绝大多数离岸金融中心都会通过实施宽松监管政策来吸引离岸金融机构入驻,宽松监管政策包括对跨国公司的资金出入减少限制,如降低对离岸货币交易的利息预扣税;放松对流动性比率和清偿率的要求;放松对经营业务范围的限制;实行有利于发展自由贸易的宽松海关和银行管理条例,简单的工商企业注册手续,等等。此外,像百慕大、开曼群岛等地区吸引自保公司入驻除了宽松的监管环境,还有当地完备而且高效的法律和监管机制。

第三是优惠、便捷、透明的税收制度。税惠制度是吸引专业自保公司入驻最重要的经济因素。百慕大等离岸自保公司发达地区对在岸和离岸自保公司的税收区别对待,在岸自保公司需要缴纳双重税赋,而离岸自保公司可以免税,或者享受较低的税赋,如提高纳税起征点、延期纳税、降低税率等。我国香港地区对离岸业务或国际业务也给予税收减免。比如对再保险公司的离岸业务给予所得税率减半的优惠待遇;对于香港非居民通过特定机构进行或由特定机构安排进行的指定离岸金融交易产生的利润免税。

第四是发达、规范、完备的再保险市场。专业自保公司非常重要的经营活动就是利用能直接进行再保险的优势来转移母公司的重大风险,因此,入驻地再保险市场的发达程度、产品特色以及规范程度,是自保公司选择是否入驻的重要理由。百慕大、开曼群岛等地区吸引全球跨国公司设立自保公司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其发达和完善的再保险市场。

第五是高质、便利、齐全的辅助设施。离岸专业自保发达地区的另一重要吸引条件是各类人才聚集和高质高效服务的氛围和辅助设施。辅助设施包括公共设施、社会性基础设施、律师事务所以及相关服务机构等,其中最关键的是这些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入驻地是否具备丰富的“智”力资源(包括资深的律师、咨询师、会计师、专业自保专家、信用评级专家、小语种翻译员等)、是否具备灵活便利及完备的公共服务设施,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该地区能否吸引自保公司入驻。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教授)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