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至3.45%

马元月 岳品瑜

2015年04月08日08:2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的步伐根本停不下来。昨日,央行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这已是央行年内第五次下调逆回购利率,不过市场预期的增量却迟迟没有来临。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因为4月IPO冻结资金量大,财政存款上缴以及地方债务置换压力等多因素重叠,接来下市场资金压力很大,引导资金利率真正下行还需要“量”的配合。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量较上一期缩减了50亿元,中标利率为3.45%,较前次的3.55%再降10个基点。受逆回购利率下降影响,昨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应声全线下跌,其中隔夜Shibor跌12.1个基点至2.766%。民生证券宏观团队对此分析,月初资金面明显松弛,央行随行就市将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情理之中,也反映引导资金利率运行中枢下行的政策意图。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势,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公开市场继续宽松的可能性很大。民生证券宏观团队认为,4月存在存款准备金补缴、财政存款上缴、IPO常态化和债务大量到期之下信用展期压力,引导资金利率真正下行还需要“量”的工具配合。考虑到经济下行、地方债务置换压力,预计央行会在公开市场上加大投放量、降准或者定向宽松等方式真正引导货币市场资金面松弛。

  本月将迎来新一轮IPO潮,冻结资金量继续创历史新高。根据海通证券研报指出,本月已公布的28只新股集中在4月14日-16日发行,冻结规模将在4月15日达到2.4万亿元,4月17日后资金逐渐解冻。打新抬高回购利率,货币政策将短期失效。2015年至今IPO发行规模逐月扩大,冻结资金规模飙升,短期资金需求激增,加之打新收益率可达8%以上,使得回购利率和理财收益率均难降,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失效。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