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安邦即将完成金控拼图 险企布局信托大势所趋

2015年04月10日08:54    来源: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邦即将完成金控拼图 险企布局信托大势所趋

  不断购入金融资产的安邦集团,终于对其仅缺的一块金融牌照出手。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斥资6635.3万元、2312万元参股天津信托,合计持股5.26%。

  资料显示,在此之前安邦保险的金控版图架构,包括产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国内资产管理公司、香港资产管理公司、保险销售、保险经纪、成都农商银行、邦银金租、世纪证券等,仅缺信托牌照。

  实际上,最近保险公司收购信托股权,以及信托公司参股保险公司的情况亦不少见。“通过信托灵活的机制,安邦可以继续涉足其他领域,扩展投资范围,加强其自身发展。”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表示,现在险资对投资收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信保合作是明显的互惠互利,险资在资本上支持信托发展,信托在平台上则可以助力保险更多元化的发展。

  9000万只是第一步

  天津信托的注册资本金变更资料显示,2014年4月15日天津信托的注册资本金由15亿元增加至17亿元。增资之后,原股东天津盈鑫信恒退出股东行列,安邦人寿与安邦保险集团则进入股东名单之中。

  此前曾有报道称,安邦保险与天津信托进行意向收购,欲将信托牌照收入麾下。对此,有保险分析人士认为,安邦保险有可能采取先参股,再不断增持,最终实现控股。

  王燕娱分析称,“安邦入股天津信托是其实现金控集团的又一步,信托作为仅次于银行的金融子行业,其金融地位不容小觑,其未来发展也值得投资。”

  据天津信托2013年年报,之前其股东共有4家,其中天津海泰控股、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分别持股51.58%和42.11% ,天津盈鑫信恒投资持股5.26%,天津大港区财政局持股1.05%。

  显而易见,目前除了安邦之外,天津信托的其他股东均为国资背景,对于安邦下一步的动作,导报记者电询安邦保险相关负责人,对方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险企布局信托大势所趋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保险入股信托的趋势越发明显。导报记者获悉,去年7月中国人寿下属子公司国寿投资以每股4.17 元的价格受让重庆水务集团持有的重庆信托23.86%的股权(合计58180万股)。这意味着,国寿投资以24.2亿元的代价成为重庆信托的二股东。此外,泰康保险亦在今年2月成功入股国投泰康信托,成为第二大股东。

  新生代险企生命人寿在一季度也悄然完成了对国民信托的收购。今年2月11日及2月15日,国民信托两家股东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及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成为深圳市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而深圳工商局资料显示,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生命人寿全资子公司。随后不久,3月13日,国民信托的大股东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成为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而最早持有信托公司的为平安集团与人保集团。1996年收购了平安信托的平安集团,目前持有平安信托99.88%的股权;而在2008年成为中诚信托股东的中国人保集团,斥资8.088亿元,目前亦持股32.92%。

  事实上,上述多家险企持股信托股权均在30%以上,为信托的第二大或第一大股东。导报记者从业界获悉,保费排名较前的另一家保险集团亦早已开展寻觅合适的信托标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寻求金融牌照的保险系金融控股公司,为了发展大资管业务,对信托牌照相当看重。

  此前有险企曾坦言,将与信托研究探讨建立产品联合开发机制,将信托投资需求与保险保障需求结合起来,创新信托产品、保险产品和其他金融产品。

  事实上,信托对保险资金的资本运作亦有帮助。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 (集团)共投资信托计划739笔,涉及32家信托公司,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占当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的2.99%,较去年一季度末增加768 亿元,增长37.7%,较上年末增加1363亿元,增长94.5%。

(责编:张文婷、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