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券类信托占比大幅下滑 伞形信托代销被叫停

裴文斐

2015年03月05日08:2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券类信托占比大幅下滑 伞形信托代销被叫停

  受春节因素、伞形信托代销被叫停等多重因素影响,2月份证券投资集合信托融资规模、占比大幅下降。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证券投资集合信托上月成立75只产品,占全部产品数量的比重高达21.61%,募集资金规模为36.38亿元,占比9.61%,创近6个月以来的新低。

  2月沪深300指数以3360.19点开盘,最低跌至3285.94点,2月中旬开始回升,最后报收于3572.84点,小幅上涨6.33%。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表示,1月中旬至2月初,大盘调整导致投资者投资意愿下降,产品募集存在一定困难。

  沪深300指数去年下半年从2165.11点上涨至3566.09点,并在今年1月底报收于3434.39点,得益于波澜壮阔的行情,证券投资信托也去年下半年以来融资规模迅速攀升。

  据用益信托的数据统计,2014年下半年证券投资信托共成立760.4亿元,占全部信托融资规模的比重为13.21%,其中,12月证券投资集合信托规模达到下半年峰值184.3亿元,占比11.92%。

  1月份监管层发文叫停了伞形信托代销,但证券类信托延续了之前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证券投资信托在今年1月份融资规模达到了144.86亿元,占比高达23.96%,这一比重创去年以来的新高。

  然而,2月份证券投资集合信托却难续前期的狂飙突进,受春节因素影响,集合信托成立规模378.36亿元,证券投资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仅为36.38亿元,占比9.61%创近6个月以来新低。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春节休市,出于业绩考虑,机构会尽可能避开春节成立证券投资信托。“过节期间投资者也会减少投资,市场资金较为紧张,因此1月份机构抢先发掉一批证券投资产品,上个月证券投资集合信托占比创新高已经说明问题,预计3月份,证券投资类成立规模仍将迎来爆发。”

  股市向好引导信托公司远离低迷行业,带来行业创新。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2014年度资金信托对证券市场的投资规模为1.84万亿元,占比14.18%,超地产信托占比4个百分点。其中投向股票市场的信托规模为5520.32亿元,较2014年三季度末的4301.43亿元增加1218.89亿元。

  2月,中信信托与中建投信托相继推出新三板信托计划,其中,中信信托推出的集合信托计划“中信·道域1号新三板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在2月5日成立。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指出,资金信托对证券投资占比的提升,主要缘于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显现以及投资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等市场因素。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