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券投资信托下半年大爆发
信托公司控股期货瞄准对冲市场

吕江涛

2014年12月12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份证券投资信托成立数量年度占比超三分之一

  ■本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近期,股市的加速上涨受到媒体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面对火爆的股市,信托投资市场也不甘寂寞。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期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规模占比继续上涨,其数量稳居首位。其中,前10个月共成立证券投资类产品1855款,占同期信托产品总数量的26.83%,融资规模为775.29亿元,占比达9.86%,环比上涨0.68个百分点。

  进入11月以来,这些数字更是不断刷新,11月证券投资信托成立数量占总成立数量的33.57%,占比超三分之一,统计到的融资规模约为98.39亿元,占比16.13%。业内人士表示,证券投资类业务仍将维持上涨态势。

  信托公司发行积极

  最近一个月来,A股的疯狂涨势和天量交易在投资市场引起关注。有众多个人投资者涌向证券交易所开户,拟入市捞金。而资金量较大、又不能无时无刻盯盘的中高端投资者则青睐于专业投资人士的操盘,将资金投向证券类信托。

  事实上,证券类信托的火爆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投向股票市场的证券投资类信托规模较二季度末增加了894.56亿元,而房地产类信托仅增加36.86亿元,基础产业类信托更是减少了623.16亿元。

  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显示,近几个月以来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证券投资类产品在11月份继续稳坐产品数量之首,共成立236款产品,占总成立数量的33.57%,占比超三分之一,统计到的融资规模约为98.39亿元,占比16.13%。

  在证券信托的组成中,阳光私募基金仍然是主流。由于信托公司是传统阳光私募基金最主流的发行通道,目前市场上正在运行的阳光私募基金中,绝大多数是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的。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陈光金表示,近期股市转暖,投资者认购私募产品非常踊跃,有多只产品正在渠道发行或酝酿推出,未来新增规模将扩大,产品收费也在提高。

  格上理财研究报告也认为,在房地产信托、基础产业信托受到市场和政策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在这个信托业转型的当口,证券投资类信托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是顺水推舟的结果,且随着市场对资本市场的看多预期,预计证券投资类信托还将继续发力。

  繁荣不能掩饰问题

  从2004年华润信托第一只阳光私募证券信托计划问世至今,证券投资信托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都随股市的牛熊转换完成了两轮从低迷到火爆的轮回。

  目前阳光私募产品类型有:结构化产品、非结构化产品、TOT产品(投资标的为非结构化产品或结构化产品资金池)。据公开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7日,信托公司推出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共有4091个(不包含期间已清算、终止的产品),其中非结构化产品2384个,TOT产品145个,结构化产品1562个。主要以非结构化产品为主,占比58.27%;结构化产品占比38.18%;TOT占比3.54%。

  在投资业绩上,截至上周,已披露净值的747个阳光私募产品的上周平均收益率为4.13%,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9.6%。阳光私募上周平均收益率跑输上证指数。但本轮整体收益有所上升,其中有346个私募产品跑赢基金指数,有68个私募产品跑赢沪深300指数,阳光私募实现正收益的有689个。

  除了私募基金投资业绩的不稳定,证券投资信托还面临其他瓶颈。首先是优秀投资人才的缺失,在该业务发展初期,信托公司更多的是充当平台角色,投资决策交由私募机构,10年多来,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缺乏有号召力的明星投资经理,而能拿得出手的“云南主动管理模式”,也因为原投资团队的离职而不复存在。

  此外,私募基金备案制的推出更使得信托公司这一业务遭遇挑战。目前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经超过400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主体资格确立之后,可以直接发行产品,对信托通道业务挤出效应明显,信托通道费用急剧下滑,由从前的1%降至目前的3%。左右。

  即使遇到了诸多挑战,很多信托公司仍坚定认为该业务有广阔的空间,其中刚刚起步的对冲基金市场目前来看最具可操作性。

  兴业信托和建信信托日前分别控股了宁波杉立期货和良茂期货,使得信托系期货公司超过了10家。有分析指出,信托公司联姻期货公司,看中的正是对冲基金市场。目前全球对冲基金规模达到了2.82万亿美元,我国期货市场资管由于起步晚,到去年规模仅18亿元。随着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稳步发展,我国对冲基金势必迎来蓬勃发展之势。目前已经有多家信托公司取得了股指期货投资资格,信托收购期货平台,可以在对冲基金业务方面取得发展先机。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