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问题信托仅占少数 集中矿产股市和房地产等领域

2014年07月13日12: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托看台:问题信托仅占很小一部分

  2014年上半年,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成立了1595只信托产品,总规模为2087.2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01%。对于今年以来呈现疲软状态的信托业来说,去年爆发的几起信托风险事件或是各信托公司不断收紧信托发行的主要原因。然而,在经济形势依然不见好转,信托业面临转折点的2014年,信托产品暴露风险仍将存在。

  目前可能出现问题的信托产品投向包括矿产、股市二级市场和房地产等领域,其中矿产领域占比超五成。但问题矿产信托多为两三年前发行的产品,近两年由于信托公司和市场均已意识到矿产行业的风险,新发矿产信托寥寥无几。而投资二级市场的信托产品,在合同和说明书中会明确写出投向,投资者应该意识到投资二级市场的产品属于高风险、浮动收益,与其他固收类信托完全不同。

  尽管近两年风险信托产品频出,但是与信托业10.91万亿的规模相比,不良率很低。根据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信托业年度发展报告,2013年从信托资金投向来看,第一大领域为工商企业,占比28.14%;第二大领域为基础产业,占比25.25%;第三大领域为金融机构,占比12%;第四大领域为证券市场,占比10.35%;而第五大领域才是房地产,占比仅10.03%,因此说地产类信托整体风险不大。

  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信托能够将这些不确定性和风险降到如此之低,是值得认可的。更何况信托业给投资者创造的利益远超其带来的风险。根据信托业年度发展报告数据,2010年至2013年,信托公司向投资者分配的信托收益以年均64.82%的速度增长,累计达到1.27万亿元。其中,2013年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当年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收益为5955.33亿元。而信托公司自身取得的累计信托业务收入仅占信托资产实现的总收益的11.13%。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