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受累刚性兑付 信托业不良资产同比上升

2014年05月07日08:3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累刚性兑付 信托业不良资产同比上升

  信托行业在2013年资产规模增速虽现疲态,但其资产规模依然创出10.91万亿的新高,与此同时,信托行业不良资产数额也在累积,信托公司源头风险控制、事后风险资产处置能力引起行业关注。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中国信托业资产规模达到10.91万亿元,全行业利润总额达到568.61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两项数据与2012年底相比,增速分别为46%和28.82%,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金融部门。

  不过,随着信托行业资产规模的不断增长,不良资产数额也在相应增加。按照《信托法》的规定,信托公司固有资产应与信托资产分开管理。目前信托公司的不良资产主要指的是自营资产的不良部分,按照“信用风险资产五级分类”的方法,凡是属于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的资产都属于不良资产。

  上证报记者统计了52家已公开发布2013年报信托公司数据,与2012年相比,去年这52家信托公司整体不良资产总额新增9.57亿元,存在不良资产的信托公司数量持平,依然为20家。

  52家信托公司去年不良资产合计24.51亿元,和2012年14.94亿元相比,新增9.57亿元;平均不良资产率1.63%,存在不良资产的信托公司数量虽然持平,但是名目发生变化,如山西信托、粤财信托、天津信托去年完全清理了不良资产,而金谷信托、五矿信托等却从无到有。

  “虽然信托公司不良资产占比的高低所反映的是信托公司固有资产的风险程度,并不能直接反映信托资产的风险程度,但当信托产品出现问题时,信托公司往往拿自有资金去兑付,不良率多源于此。”一信托公司副总经理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信托公司自有资金还被用来投资证券市场和金融机构,也有可能出现不良。”

  “资产质量是金融机构风险控制及经营状况的重要体现,不良资产率是反映金融类企业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必须严格控制。”上述信托人士说道,“对信托投资者而言,也可作为选择信托公司的参考。”

  在20家存在不良资产的信托公司中,不良资产绝对数额最高的当属中信信托,其资产规模、利润增长也是行业翘楚。

  截至2013年末,中信信托的不良资产达到6.4亿元,不良资产率为7.93%;而在2012年,中信信托的不良资产达到7.07亿元,不良资产率为7.77%。

  中信信托2013年报显示,公司经营业务主要分为信托业务、固有业务以及基金类业务。截至2013年末,中信信托实际资产管理规模达到8174亿元,其中信托资产规模为7297亿元,通过基金管理子公司等形式管理的资产规模为877亿元。其固有资产达到148.77亿元。

  “固有业务实现了资产质量的进一步改善,成功实现了部分不良资产的风险释放。”中信信托在年报中这样描述自己的不良资产控制能力。

  而在20家存在不良资产的信托公司中,不良资产率最高的当属中泰信托。

  中泰信托2013年财报显示,公司资产账面余额为23.16亿元,其中风险资产账面余额达到14.26亿元,不良资产期初和期末数分别为3.54亿元和3.54亿元,这其中损失类资产达到3.54亿元。

  截至2013年末,中泰信托不良资产率为25.52%,相比2012年83.47%,下降54.77个百分点,但其依旧是信托公司中不良资产率最高者。

  “上述不良信用风险资产均为历史形成,公司已就其100%全额计提拨备,全面覆盖不良信用风险资产,故上述不良信用风险资产不影响公司资产质量。”中泰信托在2013年报中这样描述其不良成因。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