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精准扶贫成中央工作重点 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2014年12月12日08: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精准扶贫成中央工作重点 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昨天的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包括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多些雪中送炭,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 做好就业工作,要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就业目标。要更好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加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扶贫工作事关全局,全党必须高度重视。

  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和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力度。要更多面向特定人口、具体人口,实现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解读之扶贫】

  目前,我国的扶贫工作以行政区划为单位展开。今年,我国有五百多个国家贫困县,其中约6成贫困县集中在西部地区,扶贫标准为人均纯收入每年2300元。据新华社报道,当前低于这一标准的人群还有8000多万人。

  针对扶贫为行政区划为单位的做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认为,这容易滋生扶贫“一刀切”现象,也极易造成扶贫资金的浪费。李国祥举例说,有的县城甚至为了申请国家贫困县,使用各种方法将人均收入降低,以达到申请贫困县标准。而实际上该县城的贫困人口并没有那么多,这就会造成扶贫拨款使用不当、浪费的问题。许多贫困县的“贫困人口”拿到补助资金后可能用于其他支出,并非用于解决基本温饱等需要,这些人被称为贫困人口中的“富人”。反之,也有些地区人均收入可能很高,但这不代表此地区没有贫困人口的存在,甚至有可能存在大量贫困人口。这也就是此次中央经济会议提出“扶贫要面向特定人口、具体人口,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的积极意义所在。

  李国祥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扶贫方向是及时、切题的举措。他表示,“针对特定人口,具体人口的扶贫措施,是国际上通用的做法,也是被验证更可行,更有效率的扶贫方法。”

  所谓特定人口,具体人口,指将贫困人口以某些特定人群划分,使得扶贫更有针对性。李国祥举例说,比如,没有工作技能造成的生活困难群体,可以给他找一份工作;而针对残疾人群体则需要判断残疾影响劳动力的程度;因生态脆弱导致贫困的人群则需要考虑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多种产业的扶贫措施。总之,不同人群,产生贫困的根源也不同,面向特定人口的扶贫措施将更有针对性。

  据了解,目前,精准扶贫已成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全国各地正大力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建档立卡不仅是简单地登记名字,还要分析是什么原因致贫的,是因病、因灾还是无劳动力、无技能。然后,逐户制定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予以扶持。

  李国祥指出,这样的精准扶贫工作举措,也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要求下,扶贫标准的制定、贫困人群的划分、扶贫基金的使用等各项扶贫工作将有望变得更细致、更公开、更透明。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力争减贫1000万人以上,目前正大力开展贫困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驻村帮扶工作队对贫困村全覆盖等工作。

  新京报记者 张婷

  让贫困孩子接受公平的教育

  【解读之教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教育是比较罕见的,我相信中央意识到现在农村一些贫困地区教育之落后、差距之大。”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昨日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尽管近些年针对农村学校的建设已经实现多轮工程,大家可能认为问题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但现实却不是如此。

  杨东平认为,经过“普九”等推动,孩子们“有学上”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但能否提供有质量的教育,问题并没有解决。

  “一些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初中平均及格率只有百分之三四十。”杨东平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指的并非应试教育竞争,而是达到合格,具备基本的学习能力,“能够读、写、算。”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四川西昌调研时也曾发现,不少市里学校硬件条件甚至都比北京优越,但到山上的教学点却只有几间破房子,“围墙也没有,甚至厕所都没有。”

  “有的学校是两个人的桌子坐3个孩子,下铺睡两个,上铺又睡两个。”顾明远认为,如要实现“一人一张书桌、一人一张床铺”的目标,就要加大政府投入。为此,他曾向中央领导反映过此事。

  去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做出部署。

  按照国务院要求,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也下发意见,明确未来5年“全面改薄”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教育部还成立由副部长刘利民任组长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中央财政加大投入是必要的,但亟需转变思路,“要把教育经费投入到人和软件上,不能仅仅认为做好房子就万事大吉了。”

  储朝晖说,要建立推进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思路,对西部贫困地区可能就需加大中央投入,而对中东部一些本就有充足教育经费的县域,要促使当地政府在本区域内,从经费分配、师资配置等方面,力求教育均等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的贫困家庭,应该包括城市和农村。”储朝晖分析,如要解决农村教育的质量问题,一定要下大决心,解决农村学校的师资问题。

  而今年,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等部委又联合下发意见,要求用3-5年时间实现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率先实现县(区)域内校长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但储朝晖认为,从试点情况来看,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效果有限,不足以解决现阶段农村教育问题。经调研,他建议实行定点招聘,“像偏远区县,就可以每年在给教师的正常工资之外,再给三四万元补贴,吸引好老师。”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当前经济发展的特征和环境均发生改变,低收入群体和困难家庭可能会面临更多压力。中央强调守住底线,既是实现社会公平目标的需要,也是保障社会稳定大局的需要。

  做好就业和扶贫,是新常态下中央经济工作的两个重要底线。今后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充分发挥好政府保障社会公平的职能,针对特定目标和群体精准发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只有实现充分就业,经济才能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增长。明年要进一步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确保完成就业目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

(责编:孙阳、杨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