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雨季行车保险四大攻略

李 锐

2015年05月19日08:3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其实从时间上就能看出,包括上海在内,整个南方陆续进入夏季多雨季节。昨日,上海出现阵雨天气,尽管整体雨量不大,但对车辆安全还是有一定隐患的。就在近期,包括福建、广东、江西等地遭遇大暴雨,这对车辆形成较大安全威胁,甚至有可能造成车辆财产损失。那么,在雨季来临之际,为爱车提前做好一份雨季保障,显然对有车一族来说是迫在眉睫。

攻略一:

相关车险是否齐全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夏季的到来,除了开车方便外,还有一个问题不能忽视,那就是随着多雨季节的出现,车辆也面临更多的安全隐患。

近日,南方多地进入雨季,东南沿海和广西、贵州部分地区频现暴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而从当地保险公司的反馈来看,尽管事前多有提醒,但真的当大暴雨来临之际,还是有很多车辆不幸“中招”。从这么多报案的情况来看,实际上车主在暴风雨中遇到的情况就两种,一种是车被淹了,另一种是车被砸了。对于夏季来说,上述自然灾害应该是经常遇到,保险需求几乎普遍存在。

因此,这两种情况早就有了相应的保险产品存在。问题是,你的车辆准备好了这样的保障吗?车被砸了由车损险进行理赔,而车被雨水淹没了,则由附加的涉水险进行理赔。所以,在此要提醒车主的是,在每年的暴雨季来临之前应该先自检一下相关车险是否齐全。

攻略二:

车辆浸泡有车损险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如果遇到大暴雨,那车辆被淹怎么办?这个不用担心,车损险基本就能承担所有损失。车损险是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员在驾驶保险车辆时发生保险事故而造成保险车辆受损,保险公司在合理范围内予以赔偿的一种汽车商业保险。

而在车损险的承保范围内,明确规定,暴风、龙卷风;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地陷、冰陷、崖崩、雪崩、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对于车辆造成的损害,都在赔偿范围之内。相信很多车主之前也有过了解,对于这类损失不用太过担心。即便是暴雨将整个车身淹没,造成汽车全损,保险公司也可以按照全损赔偿。

最主要的问题是,发动机是否进水甚至造成损失。而车损险主要是承保除发动机以外的车辆损失的费用,比如驾驶室进水带来的损失。发动机的维修费用昂贵,现在保险公司都研发了涉水险这一附加险种来解决问题。简单来说,涉水险主要是承保发动机进水后,对发动机进行维修所产生的费用。

攻略三:

雨中车辆被砸需取证

对于很多车辆来说,在多雨季节行车或停车,除了浸水危险外,天气原因导致的高空坠物、树木歪倒等,造成车辆损失,也是多雨季节遇到的另一大安全隐患,甚至可以说,在恶劣天气里,这种安全隐患造成的伤害可能要大得多。

一般来说,在大暴雨来临之时,大风天气往往伴随而至,被吹落的广告牌、花盆、树枝等,都有可能对车辆造成损失。实际上,车损险的条款里有着明确的鉴定:“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外界物体坠落、倒塌造成被保险机动车辆的损失,属于保险责任。”而遇到狂风暴雨所发生的“倒树砸车”事件,是适用于这一条款,此时车主可以第一时间报案给所投保的保险公司。

不过,要提醒车主的是,因为天气原因造成的车辆被砸损失,理赔时需要取得气象部门的证明。此外,如果不是车身被砸,而是车窗玻璃损坏,那需要有另外的保险产品来买单。

攻略四:

浸泡后切勿启动车辆

但是,车子在水中浸泡后有些司机在惊慌中往往启动车辆,还有一些车子在行驶过程中驶进深水区,却可能导致另外一种情况:这就是发动机进水。这种情况下,涉水险的作用开始显现。

涉水险的全称是发动机涉水行驶损失险,是车主专门对车辆发动机购买的一种附加财产险,投保的车辆在涉水路段行驶或被水淹没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可以适用涉水险的理赔条款。但涉水险也并非所有情况都能赔偿,如果发动机被水淹没导致车辆熄火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造成的二次损害,保险公司将认定属人为损坏而不予赔偿。此外,涉水险拥有20%的绝对免赔额。如果因为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将按照实际损失的80%来赔偿车主的损失,剩下20%则需要车主自理。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