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投保车险慎选比价平台 保监会将严防价格战

2015年06月15日21:00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张文婷)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仅实施短短十天,就已初见成效。据保监会财险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介绍,截至6月10日,试点地区各保险机构共承保机动车444,252辆,实现商业车险保费收入15.6亿元。

自2015年6月1日起,各保险公司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6个试点地区全面启用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其中续保机动车312,571辆,在续保业务中,消费者保费支出较去年增加的保单占比为22.2%,保费下降的占比为77.6%,保费持平的占比为0.2%。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低风险消费者获得车险保费优惠。

投保车险价廉不一定“物美”慎用比价平台

近期,多家主打车险报价、比价功能的第三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此,刘峰表示,此类比价平台在国内属于新生事物,也是市场发展应运而生的产物,对其的出现持欢迎态度。但他指出,现阶段的比价平台在专业性上有待提高,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以后,市场主体参与竞争不是单纯的价格战,而是多维度全方位的竞争,不同的保险机构主体覆盖面不同,理赔资源也各有差异,过多引导消费者关注价格,并不全面,他同时呼吁,此类车险比价平台应在发展成熟之后提供全方位的产品的比较服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比价平台的最主要客户是中小险企,一方面其自建官网面临流量较低的困境,另一方面中小险企在获取市场份额方面存在较大压力,因此,可能会优先选择大型互联网企业旗下比价网站和产品销售网站。

对于众多车主来说,险种条款里面的差异巨大,光靠价格判断并不客观,价廉不一定“物美”。例如同为车损险,有的保险公司可保车辆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造成的损失,而部分保险公司的车损险则不包含此条款。因此,需要车主在购买保险时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选择。此外,理赔和服务也是选择保险公司的重要指标。

新版车险产品“性价比”提高 严防价格战

据保监会数据显示,由于新版商业车险产品的“性价比”提高,在投保交强险同时也选择投保商业车险的机动车比率(车险保全率)明显增长,较2014年底提高了2.77个百分点。其中,部分地区车险保全率同比上升了近8个百分点。另外,六地共有36,081辆以前从未投保或长期脱保商业车险的机动车投保了新商业车险,占改革后承保机动车的8%,说明社会公众对商业车险新产品保障范围和价格水平的认可度在不断上升,商业车险保障和服务的对象在逐步扩大。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会否给车险市场留下价格战一直是业界的一大隐忧。对此,刘峰指出:“改革初期市场都会出现波动,一些地区波动也比较大,不过这在改革方案之初就已经有所考虑,所以我们的判断是市场不会出现价格战的情况。”

此外,监管层将在前后端共同发力。刘峰指出,在前端,保监会将指导行业协会根据市场平均纯保费的变化,动态调整商业车险费率基准,避免行业性的定价风险。在后端,对商业车险综合成本率高的保险公司,提高其偿付能力最低资本要求,约束保险公司审慎定价,促进理性经营。刘峰表示,这些措施下,保险公司间的恶性竞争将逐步减少,最终形成高度的商业市场化定价机制。

专家指出,费率市场化改革为车险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车险将难现价格战,决定市场占有率的将是各家险企的精算定价与风险识别能力,最终促使企业形成良性竞争氛围。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试点地区保险公司经营数据的变化,及时监测车险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此同时,加大现场检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消费误导、虚假宣传、异地展业及不正当竞争等车险违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据了解,商业车险新条款明年或全国范围内推广。

(责编:吴晓琴、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