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再批城軌項目 投資加碼助力穩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發改委再批城軌項目 投資加碼助力穩增長

2012年11月27日08:54        手機看新聞

  源源不斷的地方城軌建設,將成為穩增長的重要力量之一。

  國家發改委昨日發布公告稱,近期批准了福州軌交2號線及福平鐵路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並批復了烏魯木齊市城軌交通近期建設規劃(2012-2019年),上述項目及規劃投資總額逾750億元。

  9月初,發改委曾集中批准了25條城軌規劃,被市場理解為保証重點項目投資和穩增長的重要舉措。

  發改委公告顯示,烏魯木齊市城市軌道交通近期建設規劃計劃至2019年,建成1號線和2號線一期工程,長約47.9公裡,形成南北向的軌道交通基本骨架,規劃總投資為312.4億元。

  福州市軌道交通2號線起自沙堤站,止於鼓山站,線路全長約26.3公裡。該項目建設工期為四年,工程總投資182.27億元。

  發改委還於10月批准了福州至平潭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該鐵路遠景年輸送能力為客運5000萬人,貨運1500萬噸。項目總投資為257.3億元,其中工程投資243.3億元,機車車輛購置費14億元。

  發改委透露,下階段將結合平潭綜合實驗區總體規劃實施等情況,進一步研究長樂至長樂機場鐵路,平潭島內相關港口鐵路和支線鐵路的建設問題,充分發揮福平鐵路項目的投資效益。

  據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相關專家介紹,到2015年,全國城市規劃交通總投資將達1.2萬億元。到2020年,將有40個城市建設地鐵,總規劃裡程達7000公裡,是目前總裡程的4.3倍。

  業內人士認為,從發改委此前及近期批復的項目來看,城市軌道和鐵路建設仍是未來基建投資的重頭戲。(☉記者 於祥明 ○編輯 衡道慶)

(來源:上海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