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兩月北京減稅25億 估計全國可減3000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營改增”兩月北京減稅25億 估計全國可減3000億

2012年11月27日10: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李蕾)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昨日在江蘇南京召開了擴大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工作座談會。會議透露,截至目前,全國已納入營改增試點的企業戶數約71萬戶,即將納入試點的戶數約20萬戶。營改增減負效果明顯,其中,上海市1-10月減收225億元,北京市兩個月減收25億元。

  今年1月1日,上海率先開展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試點行業涉及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試點稅率上,在現行增值稅17%和13%兩檔稅率的基礎上,新增11%和6%兩檔低稅率。隨后,包括上海在內營改增試點分批擴大至北京、天津、江蘇、廣東等12個省、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其中北京營改增試點已於9月1日啟動。

  上述會議稱,目前,上海市試點漸行漸好,北京、江蘇、廣東等試點穩步推進,天津、浙江等試點准備工作已經就緒。總的來看試點情況比預期要好。從上海、北京、江蘇和安徽試點運行的效果看,改革有力地帶動了第三產業特別是服務業的發展,推動了中小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發展,鼓勵了企業利用外資。

  同時,營改增減負效果明顯,其中,上海市1-10月減收225億元,北京市兩個月減收25億元。而此前北京財稅部門預計試點后每年總減稅約165億元。

  財政部副部長王軍表示,要確保12月1日順利實現今年最后一批稅制轉換工作。

  ■ 專家聲音

  “估計全國可減3000億”

  此前多位專家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稱,營改增或於十二五期間全面鋪開。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表示,如果順利的話,這項改革很有可能在“十二五”期間覆蓋到全國。按照目前“營改增”的方案粗略計算,改革在全國鋪開大約要達到3000億元左右的減稅量。

  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認為,“營改增”在未來兩年是我國當前稅制改革的核心。增值稅包括國內增值稅和進口環節的增值稅,這兩種稅收加在一起佔全國總稅收的比重在40%左右。“營改增”的好壞決定了我國下一步產業結構調整的進程。

  在營改增的實施過程中,有企業反映存在增值稅鏈條不完整、稅率劃分不細致以及稅負增加等問題。對此,劉桓稱,與營改增相矛盾的問題都要進行調整,賈康則認為,解決過渡階段的矛盾可以採用財政補貼等方式。他還表示,在“營改增”的改革過程中能否妥善處理好中央和地方的關系,對這一重大改革能否順利普遍實施及其運行結果,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李蕾)

  ■ 企業個案

  物流企業稱稅負增加

  北京一家物流企業的負責人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營改增后北京減稅25億元可能是減在商貿企業上。物流企業的稅負有所增加,且目前尚不知具體補貼方式。

  該負責人表示,從倉儲來看,稅率是從5%上升到了6%,增加了一個點。運輸方面之前的營業稅稅率為3%,試點后,增值稅稅率是11%,稅率提高了8個百分點,但抵扣的部分卻非常少。因為運輸行業購買運輸工具的周期是5-10年,很多公司現在根本不需要重買運輸工具,所以這一項沒法抵扣﹔而燃油、修理費的抵扣額度很小。總體下來,營改增后公司的稅率提高了6-7個百分點。他希望對物流運輸行業具體的補貼措施能夠盡快落地。(李蕾)

(來源:新京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