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投資者信心指數創近兩年新高 多數看好后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1月投資者信心指數創近兩年新高 多數看好后市

2013年02月01日07:2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最新調查顯示,1月投資者信心總指數為62.8,環比上升24.36%,創2011年4月以來新高。預測上証綜指未來一個月和三個月會上漲的受訪者佔比分別為44.72%和48.63%。投資者樂觀預期持續增強,總體信心大幅上揚。

  信心大增

  1月証券投資者信心調查從1月1日起依托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進行,截至1月28日,共有4483名投資者填寫問卷。

  調查發現,1月投資者信心總指數為62.8,環比上升24.36%,同比上升16.51%,投資者對投資回報持樂觀預期。這種變化與宏觀經濟和A股市場的趨勢保持一致。去年12月,上証綜指跌破2000點后持續震蕩上行。今年1月,上証綜指收復2300點並創近8個月以來新高,國內政策面預期向好,國內外各經濟數據呈回暖態勢。

  在子指數中,除股票估值指數與上月相比略有下降以外,其他各項子指數均大幅上升,增長10個點以上。其中大盤樂觀指數上升幅度最大,較上月上升18.6。國內經濟基本面指數連續6個月上升,增長超過15個點,達到72.3。大盤樂觀指數環比上升38.2%,創13個月以來最大升幅。國內經濟政策指數、國際經濟金融環境指數分別上升14.1、12.4,達到75.7和49.2。大盤反彈指數、大盤抗跌指數和買入指數分別上升10.8、10.2、10.4,達到51.4、67.2和60.4。

  對經濟基本面樂觀

  1月國內經濟基本面指數為72.3,較上月上升15.1。二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國內經濟基本面對未來三個月的股市會產生有利影響。該指數從去年8月起穩步回升,今年1月突破70,創2011年4月以來新高,投資者對國內經濟基本面長期徘徊於中性的態度明確轉為樂觀。

  1月國內經濟政策指數為75.7,比上月上升14.1。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國內經濟政策對未來三個月的股市會產生有利影響。該指數與國內經濟基本面指數同時突破70點,創三年來新高。國內經濟基本面指數的變化和國內宏觀經濟數據的變化基本一致。同時,多項積極政策措施提振了投資者對國內經濟向好的信心。

  看好后市

  1月投資者大盤樂觀指數為67.3,較上月上升18.6,由悲觀轉為樂觀。預測上証綜指未來一個月和三個月會上漲的受訪者佔比分別為44.72%和48.63%,說明投資者對經濟預期明顯好轉,對市場走勢穩定持樂觀心態。

  1月大盤反彈指數為51.4,而上月為40.6﹔大盤抗跌指數為67.2,上月為57.0﹔買入指數為60.4,上月為50.0。

  31.56%的受訪者考慮在未來三個月內增加投資股票的資金量,高於考慮減少的受訪者近20個百分點。

  以上數據顯示投資者對大盤前景看好,投資者情緒較為樂觀,投資者信心顯著回升。分析指出,監管新政策對提振投資者信心發揮了重要作用。

  1月國際經濟和金融環境指數為49.2,較上月上升12.4,提升明顯。約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國際經濟和金融環境對我國未來三個月的股市會產生有利影響。受訪者對國際經濟和金融環境預期仍持觀望態度。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