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職場迎來"金三銀四" 跳槽還得看"薪"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蛇年職場迎來"金三銀四" 跳槽還得看"薪"情

”但畢竟跟容易沖動的“90后”不同,嚴輝覺得這些“倦怠”也算正常,更讓她心灰意冷的是公司糟糕的氛圍。”三個月“病假”過后,假使未能如願考上博士,嚴輝也決定徹底辭職,休整一段時間再重新找一份工作。
2013年03月01日16:56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過了忙忙碌碌的1月,吃吃喝喝的2月,蛇年職場迎來“金三銀四”。總結做完了,得失看清了,獎金拿到了,“算賬”過后的職場人可謂一身輕鬆。有什麼計劃,可以放心做起來,一場接一場的招聘會更是把職場人的心撩撥得蠢蠢欲動。迂回作戰、直奔目標、瀟洒“裸辭”……今年,你的打算是什麼?

  蟄伏醞釀

  “5000和6000倆數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

  劉君的辭職報告早就寫好了,只是一直放在抽屜裡,沒有遞上去。“也不是小孩了,沒找好下家之前真是不敢走”,劉君無奈地笑笑,“但什麼時候能找到下家?不知道。”

  大學畢業后,劉君進入一家芯片企業做辦公室文職人員,不知不覺已經三年多了。公司氛圍輕鬆,最大的福利就是年假多,而且可以隨便用。但今年春節回家,劉君和大她兩歲的表姐聊天,得知專科生的表姐工資已經漲到5000元了,這讓她暗自神傷起來。“我不是見不得表姐好,只是她專科畢業之后去了一家快餐連鎖店,從店長助理做起,那時月薪才2500元。5年她漲到了5000元,還是在我們老家。而我也工作三年多了,工資才從5000元變成6000元,還是稅前,還是在北京。這麼一衡量,我比表姐這個專科生差太多了。”

  從家裡回來后,劉君的郁悶愈發揮之不去,5000和6000兩個數字一直在腦海中盤旋。她開始自責,為什麼自己這麼年輕,之前不想著吃點兒苦受點兒累多賺點兒錢,而是一直安於輕鬆但薪水有限的工作,並把這一切歸結為自己的惰性和不思進取。“我就是怕再這麼下去,像溫水煮青蛙一樣,以后就跳不動了。”劉君坦言,這次回來上班積極性差了不少,她重新做了一份簡歷,每天在辦公室裡偷偷翻著招聘網站。“想找一份8000元以上的工作,即使累點也無所謂。”

  折中迂回

  “從興致勃勃到生不如死,隻過去了一年半”

  春節假期早已結束,嚴輝一直沒回單位上班,卻也沒干脆的辭職。行事穩妥的她學習“過來人”的經驗,採取了一種“緩兵之計”——請病假。“正式員工最多可以請三個月的病假,有醫院的病假條就行,給基本工資。”嚴輝笑言,她找人弄了病假條,窩在家裡,准備5月份的考博。“也不是說我有多愛學習,這不想著換個行業當老師嘛。之前的工作太熬人了,累是一方面,最主要是讓人麻木,看不到自己的價值。”

  事實上,2011年嚴輝初到這家網絡公司的時候,還是很開心的。第一次能夠自食其力、周圍同齡人多、接觸到的任何內容都是一種學習……然而,從興致勃勃到“生不如死”,隻過去了一年半。“我跟很多人聊過,其實大家的倦怠期都出現在半年左右。該學的東西基本都上手了,以后每天都是前一天的重復。技術含量不高,初中生也能做,根本用不到碩士。”但畢竟跟容易沖動的“90后”不同,嚴輝覺得這些“倦怠”也算正常,更讓她心灰意冷的是公司糟糕的氛圍。

  “去年領導層更換頻繁,朝令夕改,大家剛適應一種節奏,幾個月又被全盤推翻重來。”嚴輝到單位一年半,被換了三次崗,每次都是還沒反應過來,就被“粗暴”地調到陌生的部門,和另外的員工搭檔。第一次換崗,她還將其視作“調節”,次數一多,不滿的情緒迅速蔓延開來。“去年加班很多,但待遇還比不上前年。工資沒漲,年終獎也少了,重要會議期間還取消休息,天天上班,居然還沒有加班費。大家都沒動力了,早上你看吧,到了上班時間,沒多少人坐在座位上,都遲到,氛圍特別糟糕。”

  咬牙挺到除夕,拿到微薄的年終獎,嚴輝做出了不回去上班的決定。“家裡老人不太高興,覺得我還沒成熟起來,遇事不能忍。好在我和爸媽經常溝通,他們最終還是挺理解我的。”三個月“病假”過后,假使未能如願考上博士,嚴輝也決定徹底辭職,休整一段時間再重新找一份工作。

  順利跳槽

  “盡量在一個行業裡跳,過去的經驗才能作數”

  張雪在家舒舒服服過了正月十五之后,到新公司上班去了。畢業七年,這是她的第三份工作,但都沒離開醫藥行業。“我覺得還行,跟周圍的人比不算頻繁。”

  這次跳槽,並非緣於對公司有什麼不滿,而是張雪對未來方向做出了調整。“原來單位的工作強度比較大,我現在考慮要孩子了,以后還得照顧家庭,就想換個規律、輕鬆一些的工作。”新單位的薪水和原來基本持平,但工作量相對少了一些,張雪很滿意。“不錯了,現階段我更想多些時間,總得舍棄一頭。”1月份領了年終獎,她趕在春節前提出辭職,整整休了一個月。如此順利地完成職業轉換,讓張雪心情大好。

  “可能一直以來,我對自身的認識和發展走向還算明確。”張雪認為自己屬於“理智型”,不會人雲亦雲。“挺明白自己要什麼的吧,像我上次換工作,就是覺得之前的待遇太低。但即便很想走,我也沒隨便跳,畢竟知道總換工作也不好。就給自己定了個標准,至少得漲40%才值得一跳。”同時,張雪把握住一個原則,跳槽盡量在一個行業裡跳,過去的經驗才能作數。“這樣可以一步步換到更好的公司,不然每份工作都是新兵蛋子,時間都浪費了。”

  裸辭尋夢

  “當自己有過收入之后,很難再回到伸手要錢的日子了”

  1990年出生的小剛,很抗拒被貼上“90后”的標簽。他反復強調自己除了比較“宅”以外,都是“85后”的性格。上周他辭了職,告別做了半年的快速消費品行業,按當下流行的說法,他這是裸辭。

  “這段時間單位裡辭職的人明顯增多,基本都是因為經濟收入和工作任務不成正比。”小剛透露,跟他同一部門的四個人中,有個年過三十的不敢“輕舉妄動”,邊工作邊找著下家,另兩個比他大一兩歲的員工,也准備辭了。但小剛認為自己和他們不同,辭職不是因為不能吃苦,也並非一時沖動,而是在追尋內心的理想。

  “我一直都想進媒體行業,但作為專科生,相關實踐也不多,很難如願。大三臨近畢業,我開始准備專升本的自考,畢業之后還有最后幾門沒考完。我不能全指著家裡給生活費,就打算邊工作邊考試,才硬著頭皮進了這家不喜歡但有雙休的單位工作。”剛開始工作不久,就面臨著10月份的自考,小剛白天要熟悉業務,晚上回家看書復習,夜裡沒有一天不做夢的。“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實在是太累了!我已經完成了本科自考,有資格明年考廣播電視新聞學的研究生,所以辭掉工作認真准備,拼一把。”

  “裸辭並不可怕,關鍵是為了什麼,是不是有意義?”小剛認為年輕人也要有責任心,別太“隨性”了,“那種拿著家裡的錢,出去旅行一年半載的,我不能接受。”雖然家裡不富裕,但小剛的父母、親戚都支持他的決定,“沒因為辭職感到有壓力,非常感激他們。”

  小剛不打算給自己第二次機會,對於萬一考不上怎麼辦,他沒做過多考慮。唯一讓他比較“糾結”的是辭職考研這一年的經濟來源。“雖然家裡不止一次告訴我沒錢了就要,但23歲了呀,還怎麼開這個口?當自己有過收入之后,就很難再回到伸手要錢的日子了。”懂事的他還在猶豫要不要做份輕鬆的兼職,多少是個補貼。

  正說

  一份工作的“惡心程度”

  如果用錢都彌補不了,還不如直接辭了

  李陽(人人網職業規劃“主頁君”,職業咨詢專家):

  從統計來看,年底和年初是離職、跳槽最“旺”的時候,能比二、三季度高出30%左右。年底多半是一些中高層的變動,還有需要盤點、總結的行業,比如銷售,年底壓力非常大,任務完不成,或許就走了。節后離職多半是節前“忍”的結果,為了年終獎、帶薪長假,再觀望一下升級升職的機會。

  跳槽,就如同談戀愛中的分手,和另一個人結婚,是需要成本的。事實上,差不多三分之一的人跳槽之后會后悔。因為在沒跳之前,你會拿新工作最好的一面跟現在工作最差的一面比,而過去之后,就全反過來了。關鍵在於,你是否真正考慮清楚自己最想要什麼。比如年輕人需要經驗和錢,累點沒關系。女性到了三十歲,想生孩子,為了安穩的節奏而跳槽,錢反倒不太重要等。

  我不反對變動,工作5年內的人,處於探索期,30%以上都會有過換工作的經歷。沒接觸過,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呢?6至10年就進入了發展期,但還是會有差不多20%的人因為自身的成長發生變動。再往后就是定型期,隻有不到10%的人會願意做出改變。如果有了換工作的想法,我建議採用國外的做法,提前三個月到半年,每月拿出四分之一的薪水作為“跳槽資金”,以應對風險。

  關於現在流行的“裸辭”,我不鼓勵,但也不勸你盲目地“忍”。一份工作就像一段婚姻,裸辭其實和離婚很像。我本來期待著幸福的婚姻,結果非但沒獲得什麼,還被家暴了,那為什麼不離婚?每人都有一個“心理賬戶”,一份工作的“惡心程度”,如果可以用錢來彌補,那就可以繼續做下去。如果連錢都填不滿,都產生負能量了,還不如直接辭了。如果感覺賬戶是“平”的,不賺不賠,就不妨堅持下去,邊干邊找新的工作。

  也有不少人對於工作本身沒什麼不滿,負面情緒都來自與他人的比較。這很正常,人人都向往公平。但要記住,你看到的,都只是表象。同事比你多拿了兩萬獎金,沒准“他爸是李剛”,沒准他和領導關系好,沒准他有你尚未發現的優點……盡量將“比較”化為提高自身的動力,而不要自身徒增煩惱。(主筆:魏婧 素描:宋溪)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