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長送教下鄉走錯路 20米高速路收費104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小學校長送教下鄉走錯路 20米高速路收費104元

許琛

2013年03月01日16:3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小學校長送教下鄉,遭遇收費站“攔路搶劫”

20米高速路收費104元

離譜!

“一心下基層幫扶,卻遭遇‘攔路搶劫’!”昨日,農林下路小學的吳校長誤入廣河高速公路收費口,本可以輕易化解的誤會,卻被強收了相當於200公裡的路費。

走錯路 誤刷卡

昨日,為落實廣東省教育廳“千校扶千校”工程,給龍門麻榨中心小學送教下鄉,農林下路小學的吳校長一早就約上省電教館的兩位博士開車前往惠州龍門。由於從沒去過該小學,吳校長一路都開著GPS導航。眼看著顯示屏上已經接近目標,吳校長按照指示右拐進路口,眼前卻出現了一個高速公路收費站——永漢收費站,吳校長急踩剎車,不過此時粵通卡已經發生感應,閘口打開。

說半天 不管用

“我們是從廣州來龍門幫扶教學的,導航出錯才走到這個路口。如果不信,可以打電話到當地教育局証實。如果硬著頭皮跑上高速公路,一來一回不知道要花多長時間。希望能給予方便。”吳校長一遍遍地解釋著誤差20米的導航失誤。不過工作人員並不買賬。眼看著約定講課的時間臨近,吳校長隻好向高速公路工作人員求情:“能否拉開旁邊的雪糕筒,讓車子從軍警通道返回?”工作人員則以已經感應粵通卡為由,拒絕了這一提議。吳校長當即又向粵通卡公司咨詢,被告知隻要沒有在出口再次感應,粵通卡不會產生實際費用,下次再上高速公路也可以照常使用。

猛扣費 很氣人

沒想到,工作人員經過多番請示后,仍堅持“不交費不能下高速”。吳校長心系幫扶講課的時間,隻好答應任其扣費。不過,更加氣人的事情發生了,吳校長回到廣州才發現,粵通卡竟然因此被扣了104元,而這個費用足足可以支付廣州來回龍門雙程的費用。“這不是攔路搶劫嘛,就算我當時選一個最近的高速口下,再返回永漢收費口也用不了20塊錢啊,真不知道這個標准是怎麼定出來的。”吳校長氣憤地說。

龍門麻榨中心小學校長鐘一嗚証實了這一說法,他告訴記者, 廣州農林下路小學和麻榨中心小學是一對一的結對子幫扶學校,吳校長這次帶著兩個專家是來為麻榨中心小學的所有教師講授“課程專業設置”的問題,全校教師上午都在等待他們的到來。鐘校長說,離永漢收費站最近的收費站是“沙逕”,大約隻有兩公裡遠,來回也就20塊錢左右,實在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收費。

吳校長花出的104元隻讓她掉了個頭,距離不足20米,但實際上,104元能在高速公路上跑多遠呢?廣東所有高速公路2012年6月1日零時起統一收費標准,收費按四車道0.45元/車·公裡、六車道以上0.60元/車·公裡執行。記者算了一筆賬,足夠跑上200公裡以上的高速公路。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