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釋放放寬民間投資信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政府工作報告釋放放寬民間投資信號

2013年03月05日16:2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5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形成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體制環境。必須進一步放寬民間投資市場准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民營經濟在GDP中的比重已經超過60%。代表委員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再提民營經濟,表明政府將進一步放寬一些競爭性領域的門檻,創造平等、公平的環境,推動民營經濟在我國發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民營經濟是民生經濟、富民經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推動力量。”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委員說,要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廣大人民,就必須發展好民營經濟,為民營經濟培育更加肥沃的生存土壤。

  近年來,“非公經濟36條”、“新36條”等一系列政策陸續出台,有力促進了民營經濟的發展。為加大貫徹落實力度,拉動民間投資有效增長,國務院有關部門陸續制定出台了42項配套實施細則,為有效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創造了有利條件。

  來自全國工商聯的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11月,內資民營經濟城鎮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19.9萬億元,同比增長25.6%,所佔比重首次突破60%,其中私營企業完成8.3萬億元,同比增長28.7%。這充分顯示了民間資本對拉動投資所作的貢獻,也預示著民間資本在“新36條”實施細則貫徹落實的大背景下,正迸發出更大的活力。

  全國人大代表、長春新大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桂鳳說,多年來國家對於民營經濟的支持力度很大,企業生存環境大大改善。但與此同時,民營企業面臨的融資難、稅費重、准入門檻高等問題仍有待進一步破解。

  王欽敏委員也認為,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有諸多改善空間:政府職能轉變的改革進程和市場經濟的日趨完善仍不相適應,“越位”、“缺位”問題仍然存在﹔金融服務的惠及面與量大面廣的小微企業需求不相適應,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一直未能有效緩解。

  他說,政府要以提高服務效能為出發點,把服務重點放在營造環境和提供公共服務上,從具體微觀經濟活動中解脫出來,在資本、土地、礦產等資源方面給予市場更多話語權。同時,要進一步加大“新36條”實施細則貫徹落實力度,進一步增強實施細則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抓緊在市政、能源、電信、鐵路、金融等領域落實一批具體項目,建立相應的貫徹落實督查機制等,不斷增強民間投資意願,擴大民間投資比重。

  工信部總工程師朱宏任表示,促進中小企業和非公經濟的發展既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也是當前穩增長、調結構、擴內需,促發展、惠民生的緊迫要求。推動非公經濟發展要在准入和行政審批上著力。

  朱宏任介紹,工信部將繼續引領和促進中小企業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並加強中小企業服務體系建設,完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重點培育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此外,將進一步改善融資服務,切實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

(來源:新華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