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超九成受訪者擔心公款吃喝回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調查稱超九成受訪者擔心公款吃喝回潮

2013年04月09日08: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豪華飯店門庭冷落、刀魚龍井價格跳水、白酒企業股價下跌……連月來,新一屆黨中央和政府在公務接待問題上頻頻發狠話、出重拳,公款吃喝亂象得到明顯治理。然而,近日媒體暗訪發現,一些地方的吃喝一條街又熱鬧起來,公款吃喝大有回潮之勢。

  治理公款吃喝如何才能持久?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搜狐網,對5842人進行的一項題為“你怎麼看一些地方公款吃喝回潮”的在線調查顯示,52.0%的受訪者對近期新一屆黨中央和政府治理公款吃喝的力度表示肯定。但同時,91.4%的受訪者擔心公款吃喝之風大面積回潮,其中75.1%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擔心”。要保証公款吃喝治理效果的持久性,71.6%的受訪者首選“嚴格公款報銷制度,禁止直接或變相報銷吃喝款”。

  調查中,29.7%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的身份是政府公職人員。

  44.7%的人坦言身邊的公款吃喝現象確有減少

  對於新一屆黨中央和政府此番治理公款吃喝的效果,調查顯示,有44.7%的受訪者坦言,近來自己身邊的公款吃喝現象確有減少,42.3%的受訪者表示沒有顯著減少,13.0%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

  值得注意的是,相對於普通受訪者,接受調查的政府公職人員的感受更為明顯。具體而言,接受調查的政府公職人員中,認為近來公款吃喝現象有明顯減少的人佔到了52.5%,而這一比例在普通受訪者中為41.4%。

  李言(化名)是北京市海澱區的一名公務員,他感覺,自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項規定”以來,公款吃喝現象的確得到了明顯的遏制。“以前經常要去參加一些公務接待、聚餐,現在這樣的活動幾乎沒有了。前兩天剛得知,就連每年一次的部門集體春游也被取消了。可見這次治理公款吃喝從上到下都是動真格了。”

  對於此次中央治理公款吃喝的效果,家住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退休國企干部王忠智有著切身感受。他告訴記者,以前每次去飯店吃飯,總能碰到很多公款吃喝的干部,最近幾個月,已經很難見到這樣的場景了,公款吃喝明顯收斂了很多。

  “雖然效果有了,但也僅限於收斂,而非根治。想要徹底治理,就必須在制度上下功夫。比如政府能不能從現在開始,限定每年用於公務接待的財政資金數目,然后硬性規定逐年減少的比例﹔再比如中央能否出台專門針對公款吃喝問題的相關規定,包括嚴格、剛性的懲罰措施等。” 王忠智說。

  著名“三公”問題研究專家、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央此番治理公款吃喝之所以會取得積極效果,主要原因有三點:首先,中央領導集體做好了表率,有著很強的帶頭與示范作用﹔其次,對於公款吃喝問題的處罰比較嚴厲,比如中紀委史無前例地在全國范圍內通報了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最后,在治理過程中,公眾監督特別是媒體監督比較到位,這有利於治理效果得到鞏固。

  90.4%的人表示公款吃喝回潮損害政府公信力

  雖然中央治理公款吃喝的效果比較明顯,但公眾對於公款吃喝回潮的擔心並沒有消除。調查中,91.4%的受訪者直言擔心公款吃喝之風大面積回潮。90.4%的受訪者表示,如果公款吃喝現象回潮,將會對政府公信力產生損害,其中78.9%的人表示損害將“非常大”。

  在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長王敬波教授看來,公眾對於公款吃喝可能回潮的擔心不無道理。公款吃喝的不正之風根深蒂固,簡單的行政命令隻能管得住一時,很難長久。而且,我們現在許多治理公款吃喝的手段,具有很強的軟約束特點。這種手段用得再多、再狠,隻要根本的利益分配格局和潛規則不被改變,“上行下不效”或者“上行下假效”的問題就很難得到根治。

  “任何雷聲大雨點小的改革,毫無疑問都會損害政府公信力。如果此次治理不能徹底解決公款吃喝現象背后的制度性、結構性問題,就有可能對新一屆政府的公信力產生損害。”王敬波說。

  竹立家表示,黨的十八大之后,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將改進工作作風、反對權力腐敗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取得了積極的效果,政府在老百姓中的威信也得到了確實提升。而這種老百姓眼中政府公信力的提升,為未來5~10年更大層面改革的成功,提供了重要保証。“新一屆政府想要保持並繼續提升在老百姓中的威信,就必須對官僚主義、公款吃喝等問題給予持續高壓,保証治理效果的持久性。”

  調查顯示,92.7%的受訪者表示,公款吃喝治理是否成功,關鍵要看效果的持久性。

  “當前公款吃喝治理已經到了關鍵時期,稍有放鬆就可能導致大范圍回潮。”湖南大學廉政研究中心教授龍太江表示,想要保住戰斗成果並取得新勝利,就必須盡快完善治理公款吃喝的相關制度。首先,應該改變自上而下的治理模式,開拓公眾參與監督的渠道,充分運用社會監督的力量,讓個別地方政府陽奉陰違的行為無處遁形﹔其次,應該完善財務管理制度特別是報銷制度,不能讓公款吃喝款直接或變向地被報銷。

  竹立家認為,公款吃喝之所以容易出現回潮,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國當前公共財政不透明、預算缺乏硬約束。“想要徹底防止公款吃喝回潮,就必須管住官員手中的錢,通過加強人大監督、媒體網絡監督等方式,讓預算真正‘硬’起來。”

  “從以往的治理經驗來看,單純依靠中央三令五申隻能興起一時的節約之風,運動式的治理難見實際效果,而且不可持續。”王敬波指出,公務接待的奢侈浪費之所以會成為頑症,背后的原因在於行政權力的無序行使。資金、資源、項目等公共事務,個人升遷等私人利益都在公務接待中解決,於是公務接待的規格越來越高、開支越來越大。因此,想要徹底治理公款吃喝問題,建設節約高效的政府,就必須從加快行政體制改革、規范行政權力等深層次問題入手。

  調查中,要保証公款吃喝治理效果的持久性,受訪者首選“嚴格公款報銷制度,禁止直接或變相報銷吃喝款”(71.6%),排在第二位的是“將公務接待上的腐敗與浪費行為立法論罪”(71.2%),第三是“嚴懲在公款吃喝問題上頂風作案者”(67.2%)。其他依次是:“公布詳細的公務接待賬目”(60.6%),“設立專門渠道,接受公眾舉報監督”(54.7%),“建立政府公務接待預決算公開制度”(53.3%),“確定並嚴格執行公務接待標准”(50.4%),“運用公務消費卡等技術性手段”(24.6%)等。

相關視頻:

(責編:李棟、沈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