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我國6.45萬人資產過億 其中北京超萬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報告稱我國6.45萬人資產過億 其中北京超萬人

蒲哲

2013年04月17日14:23    來源:楚天金報    手機看新聞

  15日,胡潤研究院和興業銀行聯合發布的《2013高淨值人群另類投資白皮書》顯示,目前,我國資產億元以上的高淨值人群有6.45萬人,而北京則是國內擁有高淨值人群最多的省份。據了解,資產過億元的湖北人,數量達1100人,這一數字在全國省市排位第14名。

  胡潤研究院表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湖北地區億萬資產以上的高淨值人群數量超過1100人,佔全國總數的1.7%,增幅為1.9%。而記者查詢得知,這一增幅在全國也僅列第13位,最高增幅的天津市,增速達到了12%。

  在中部六省中,湖北地區億萬資產以上高淨值人群數量排在第3位,在山西省和河南省之后。

  而根據胡潤研究院的標准,擁有達到600萬元人民幣資產,即被稱為高淨值人群。而按照這一標准,湖北的高淨值人群數量達到3.7萬人,佔全國的1.3%,增幅為2.8%,在中部六省中居於第四位。

  據介紹,這些估值是結合了國家統計局的宏觀數據,以及微觀數據綜合得出的。微觀數據方面,包括了高檔住宅、高檔汽車的數量,個人所得稅申報人數,其他高檔商品銷售情況以及企業注冊資本金等情況,綜合得出的。

  分布行業:企業主佔八成

  億萬資產以上的高淨值人群中,都是從事什麼行業的呢?

  白皮書的答案是:企業主的比重佔80%,比去年增加了5%,大約5.2萬人。企業佔其所有資產的75%。

  職業股民的比重佔5%,大約有3200人,比去年減少了近一半。股票、現金和其他投資佔其所有資產的75%。

  炒房者的比重佔15%,與去年保持一致。大約有近1萬人。房產投資佔其所有資產的66%。

  投資方向:房地產和股票居前兩位

  據胡潤研究院介紹,房地產和股票仍居高淨值人群投資方向的第一、二位,達到76%和65%,“另類投資”已經居投資方向的第三位,投資比例達到56%,有明顯提高。藝術品、珠寶玉石、酒和鐘表都是受青睞的另類投資方向。

  投資目的:76%為了財富增值

  在現階段,追求財富增值是高淨值人群投資的最主要目的,佔到76% ,而財富保值 (12%) 和個人興趣 (12%) 作為投資目的所佔比例並不高。

  億萬富翁分布省市前十名

  省市 人數 佔比 增幅

  全國 64500 100%

  北京 10700 16.6% 1.9%

  廣東 9600 14.9% 1.1%

  上海 8500 13.2% 3.7%

  浙江 7700 11.9% -1.3%

  江蘇 4900 7.6% 2.1%

  福建 2400 3.7% 0.0%

  山東 2200 3.4% 10%

  遼寧 2000 3.1% -2.4%

  四川 1850 2.9% 2.8%

  天津 1400 2.2% 12%

  白皮書上的億萬富翁

  ■平均年齡為40歲,年齡在45歲以上的約一半﹔

  ■男性佔近九成﹔

  ■近六成擁有碩士以上或EMBA學歷﹔

  ■投資回報和企業所有權/出售是兩大財富來源﹔

  ■平均擁有4輛車,5塊表﹔

  ■平均每年擁有假期21天,休閑時同樣喜歡旅游、看書、品茶,最青睞的運動仍是高爾夫﹔

  ■14%有私人醫生,七成不抽煙,更注重健康﹔

  ■平均工作日睡眠6.6小時,周末睡眠7.4小時。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