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井空書法拍出60萬 業內稱明星字畫拍賣多為噱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蒼井空書法拍出60萬 業內稱明星字畫拍賣多為噱頭

郭曉昊、林琳

2013年05月22日08:0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價格表

  價格表

倪萍的畫作。

  倪萍的畫作。

蒼井空的書法。

  蒼井空的書法。

  近年藝人書畫不斷拍出高價 業內人士認為多數藝術價值不大

  文、圖、表/記者郭曉昊、林琳

  前日,網友@長春國貿發微博稱:“據網友爆料:女星蒼井空的一幅字日前在寧波舉辦的專場拍賣會上拍出了60萬元的天價,按今年黃金最低谷時的價格核算,相當於兩公斤黃金。該網友親臨現場感受到了應拍者的瘋狂。”寫8個字就賣60萬元,每個字高達7.5萬元。

  據了解,近年來,娛樂明星的書畫頻頻現身拍場,成交價也居高不下。

  近日,網友@長春國貿發微博稱,據網友爆料,蒼井空的一幅字日前在寧波舉辦的專場拍賣會上拍出了60萬元的天價,按今年黃金最低谷時的價格,相當於兩公斤黃金。據該拍賣公司的拍賣師介紹,明星的書畫現在很搶手。

  藝人書畫拍高價被疑是“托”

  有網友總結稱:“馮小剛與曾梵志合作的油畫拍得1700萬元,趙本山的四個大字‘龍騰鳳舞’拍得92萬元高價,張鐵林的一幅書法作品拍得8.5萬元,近兩年的倪萍作品拍得118萬元天價……”

  如今,在國內主流的幾家大拍賣行每年舉行的拍賣中,古今中外歷代名家和名人的書畫、手稿乃至紀念品均有人追捧,當然價格最高的毫無疑問還是中國書畫,頂級名家的大尺幅精品已能用億元來計算。

  對於蒼井空書法拍出60萬元一事,不少網友在評論中直指其內容涉及某景區,並質疑拍賣有炒作嫌疑:“這位花大價錢競購的買家不排除有可能是‘托兒’。”

  明星書畫保值增值能力存疑

  一般來說,買書畫作品的人主要出於兩種考慮,一是特別喜歡作品的技法和文化內涵﹔二是覺得名家作品有升值空間,將來轉手或可大賺一筆,但這似乎隻適用於傳統意義上的書畫名家,因為到目前為止,娛樂明星作品除了拍賣時風光無限外,事后並未在保值增值方面有所表現。

  “很簡單,齊白石、傅抱石的作品今后恐怕隻會越來越貴,因為他們人已仙逝,所留精品有限,而大部分娛樂明星純屬玩票,論專業水平根本不入流,如果過幾年不紅了,前期買下其作品的人還能輕鬆套現獲利嗎?”行家陳先生認為,作為靠倒騰書畫賺錢的人來說,絕不能掏出真金白銀入手藝人的作品,風險太大。

  不過,近幾年明星書畫的拍賣價格的確高得令人咋舌。但記者搜索發現,操作這些拍賣的大多不是國內一線拍賣行,所謂天價反倒經常出現在某些挂著“慈善”名頭的活動中。

  業內人士:

  明星書法名氣大於實力

  還有行家表示,目前國內許多一、二線藝人都熱衷寫字作畫,價格多在每平方尺幾千到幾萬元之間,其中張鐵林、姜昆等的作品相對受專業人士認可,有的是個人愛好、修身養性,有的則有家學淵源。

  陳先生表示,明星字畫價格代表了一種人氣指數,是粉絲對明星的追捧,並不完全是藝術價值的體現。

  “明星書畫拍出天價的炒作意味濃厚,不要輕易購入他們的作品,有興趣的話還是多關注傳統意義上公認的大名家,而且最好去各地知名的有信譽的拍賣機構參與競買。”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