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人民幣不會“跌”入貶值通道

2014年02月25日09:47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幣不會“跌”入貶值通道

  近期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匯率出現的連跌現象,讓人們意識到了當下國內外經濟金融市場環境和國際資本流動的復雜性。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2月24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189元,較前一交易日繼續下跌13個基點。至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連續5個交易日持續回調,這與之前人民幣匯率連續升值形成迥然不同的走勢。

  此前,2月18日至21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從6.1073元、6.1103元、6.1146元到6.1176元,連續四個交易日走低。分析指出,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匯率出現明顯貶值,並不意味著人民幣將出現趨勢性貶值,也不能就此估計資金正在撤離中國。

  “事實上,此前的2008年8月,2011年12月也曾出現過類似的人民幣匯率四連跌甚至八連跌現象,可見,本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回落並不是歷史罕有現象,更多應理解為市場正常的波動和彈性反映。”來自工行的分析人士稱。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表示,近日,人民幣波動引發廣泛關注,有人擔憂人民幣會持續貶值。這一擔憂大可不必。影響人民幣匯率市場直接因素是國際收支,而深層經濟因素則是增長、利差和國際競爭力。目前,受中高速增長和利差較大的吸引,FDI等資本流入我國的壓力仍將較大﹔而國際環境的改善和出口能力的增強將使貿易順差保持在較高水平。這決定了2014年人民幣難以形成趨勢性貶值,雙向波動、小幅升值的可能性較大。

  “此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下跌,不排除管理層有意降低此前一直彌漫在市場上的人民幣升值預期。”採訪中,多位分析人士持上述觀點。

  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認為,從去年12月美聯儲宣布逐漸縮減購債規模開始,印度、土耳其等新興市場國家遭遇國際資本撤出沖擊,貨幣普遍大幅貶值,但是同處新興市場國家之列,面對同樣的金融市場環境,人民幣幣值仍然堅挺,市場也較為一致看好人民幣繼續升值。而從外匯佔款等指標來看,外部資金也仍然持續流入中國。盡管最新的1月份外匯佔款統計數據還未公布,不過,趙慶明表示,預計1月份外匯資金流入依然顯著,央行的策略是引導人民幣匯率略微走弱,也借此警示進來的海外資金。

  在業界看來,人民幣匯率五連跌,或將打破單邊升值的預期。另據報道,有國內銀行外匯交易員稱,除了中間價指導之外,從市場的交易情況來分析,央行也在引導市場降低人民幣快速大幅升值的預期。

  而從客觀上分析,降低人民幣快速大幅升值預期,有望減輕境外套利資金流入壓力﹔此外,人民幣貶值也會減少當前貨幣市場充裕的流動性,降低貨幣政策操作的壓力,實現匯率和利率政策目標的協同。

  在分析師們看來,除政策因素之外,近期一些經濟金融指標的走弱也可能是本輪貶值的誘因之一。最新公布的2月匯豐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預覽值從1月的49.5跌至48.3,創下7個月來的新低。此外,今年是企業部門和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債務償還高峰,敏感時期也加劇了市場的波動。

  就目前市場最為關心的“此次貶值潮是否還會持續下去”這一問題,接受記者採訪的分析人士表示,估計此次貶值只是暫時的,支持人民幣中長期升值的基本因素未變。專家指出,匯率高低是不同經濟體間經濟實力的體現,從長遠來看,中國經濟還將保持高速增長態勢,這決定了本輪人民幣連續下跌只是短期市場行情。

  而人民幣連續走軟,似乎也在透露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的時機再次到來。“匯率有升也有降說明人民幣正在向均衡水平靠攏,目前正是增加匯率彈性和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時機。”上述工行分析師表示,“與前期明顯的單向升值不同,今后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態勢可能更為明顯,市場需要為未來人民幣更加頻繁的波動做好心理准備。”

(來源:金融時報)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