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人民幣對美元為何“五連跌”? 

2014年02月25日08:21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李海霞)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4日數據顯示,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189,較前一交易日下跌13個基點,繼上周五(2月2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四連跌后,再創年內新低。這已是人民幣匯率連續第五個交易日下跌。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張斌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認為,過去很長時間人民幣匯率一直保持升值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對我國經濟的發展造成了部分負面影響。“這種升值局面需要做出改變。”

張斌表示,人民幣去年一直保持強勢升值態勢,導致大量套利資本流入中國。長期來看,人民幣單邊加速升值對我國是有害的。

因此,有部分專家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勢是央行有意引導市場改變人民幣單邊升值的預期,打擊套利資本,減少套利壓力。

據悉,在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同時,銀行間市場短期利率也顯著回落,隔夜回購利率從春節前的4.4%下降到目前的1.8%。同時,國債收益率曲線陡峭化,1年期國債利率跌幅接近1個百分點,但中長期國債收益率跌幅很小。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認為,利率匯率“雙殺”可能是央行有意令人民幣貶值,“敲打”套利資金。“根據我們的調研,從去年四季度開始,較為穩定的人民幣升值預期和境內外利差驅動部分企業重拾跨境套利。”劉東亮表示,這一輪人民幣貶值可能含有告誡的意圖,告誡企業不可以無視人民幣雙向波動下的匯率風險。

張斌對此觀點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從國際市場來看,今年美國將逐漸退出QE,一定會導致全球市場震蕩。隨著部分熱錢撤離中國,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貶值預期有所增強。“但不一定就是央行有意引導,需要用更長的時間來觀察。”

展望人民幣匯率未來的走勢,上述專家普遍認為這只是短期走勢,人民幣匯率未來並不具備大幅度貶值的條件。

張斌認為,雙邊波動符合央行增加匯率彈性的市場化改革方向,未來央行對匯率的干預可能減小。“頻繁干預外匯市場並不必然比浮動匯率體制帶來更加穩定的真實有效匯率。”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