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圖集

組圖:細數那些誓死不上市牛企

2014年10月10日08:31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4年9月19日,阿裡巴巴在美國成功上市。23日上午,胡潤研究院發布《2014胡潤百富榜》,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以1500億元身家成功登頂中國首富。

成千上萬個敗家娘們兒成就了今天的馬雲,也讓阿裡巴巴這個企業受世界矚目。但是也有一些牛掰企業,宣稱誓死不上市,這又是為哪般?

華為任正非:活下來好過當第一

“不要總想著做第一,第二、第三,不要搶登山頭,不要有賭博心理,喜馬拉雅山頂寒冷的很,不容易活下來,華為的最低和最高戰略都是如何活下來,你活的比別人長久,你就是成功者。“任正非在《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華為》裡這樣說。

豬養得太肥了,連哼哼聲都沒了。科技企業是靠人才推動的,公司過早上市,就會有一批人變成百萬富翁,千萬富翁,他們的工作激情就會衰退,這對華為不是好事,對員工本人也不見得是好事,華為會因此而增長緩慢,乃至於隊伍渙散。任正非這樣解釋為什麼不主張上市。

幾年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 羅奇率領一個機構投資團隊訪問華為總部,任正非沒出面會見,隻派了負責研發的常務副總裁費敏接待。事后,羅奇有些失望地說:“他拒絕的可是一個3萬億美元的團隊。”

任正非對此事的回應是:“他羅奇又不是客戶,我為什麼要見他?如果是客戶的話,最小的我都會見。他帶來機構投資者跟我有什麼關系呀?我是賣設備的,就要找到買設備的人……”

曾有英國教授提到華為時評價道:華為不過是走在世界上一些曾經輝煌過的公司走過的路上。這些公司在達到頂峰之前也是客戶導向的,也是不停奮斗的,但達到頂峰后它們開始變得故步自封,聽不進客戶的意見了,於是就衰落了。

任正非清楚的知道華為目前的處境。華為真正需要的,不是技術,也不是資本,唯有客戶才是華為持續走向成功的根本。華為能夠存活20多年,重要因素之一就是遠離資本力量的誘惑與控制。資本市場能夠快速催肥一個企業和一批創業家,但也能夠輕而易舉地摧毀它和他們的“虛幻成功”。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點擊抽大獎點擊抽大獎
  • 多軌制致養老金差距加大多軌制致養老金差距加大
  • 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