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多省積極部署改革方案響應總理講話

2014年10月10日00:0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  (孫陽)近日,江蘇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召開座談會,部署新一輪簡政放權、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的重點工作,就“搭建統一規范高效、線上線下結合的政務服務平台”進行交流探索。同時,山西省政府為進一步解決困擾多年的採煤沉陷區治理工作,也於近日表示將下放相關項目的審批權限。

  事實上,“簡政放權、轉變職能、深化改革”已經融入各級政府的日常政務工作,多省於近期出台的改革方案,也被看作是各省(區、市)政府對李克強總理9月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一系列改革部署的積極響應。

  今年9月10日,李克強總理在第八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作了題為《緊緊依靠改革創新 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的講話,講話中指出:我們將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不斷完善和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在區間調控的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推進結構性改革與調整,抱定壯士斷腕、背水一戰的決心,推動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點改革,著眼解決長遠問題。

  據媒體不完全統計,總理講話后的9月下半個月中,計有14個省(區、市)政府召開了常務會議,其中10個省(區、市)對政府自身改革問題做出部署,中央對地方的信息傳導和地方對中央的及時響應得到集中顯現。

  簡政放權 體制機制創新

  李克強總理講話中特別提到“要繼續從政府自身革命做起,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力度”。講話還指出在加大簡政放權力度的同時,要繼續推動營改增改革為創新助力,加大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

  此后,北京市就政府自身改革的議題專門開會進行部署,9月12日,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發布了《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關於取消28項行政審批事項的通知》,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提高政府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天津市也開會研究推進區縣成立行政審批局,強調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實施“一顆印章管審批”。

  山東省圍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通過對權力清單實施清理、建立行政審批目錄制度,將行政審批事項取消和下放,不斷提升行政審批效率。

  海南省今年陸續取消、下放、調整行政審批事項136項,全省73%的審批事項開通互聯網申報功能,還推出“結婚証、一孩生育服務証”同時發放的便民舉措。

  深化改革 激發市場活力

  總理在講話中再次重申改革在經濟新常態中的重要地位,指出“我們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保持定力,主動作為,沒有搞強刺激,沒有放鬆銀根,而是強力推動改革,大力調整結構,著力惠民生,保持了經濟平穩運行。”

  談到今年后四個月的施政思路,李克強進一步表示,中國政府將推動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點改革,著眼長遠解決眼前問題,包括財稅改革、金融改革、居民消費、實體經濟和新興產業等都將得到實質性的推進。

  之后,各省(區、市)的改革進程也不斷走向深化。9月18日,浙江省省長李強主持召開省政府第33次常務會議,研究加快推進深化改革等工作,他強調指出各地各有關部門要以一抓到底的精神抓好各項改革工作,進一步深化改革力度,不斷激發市場和民間活力,努力打造浙江經濟升級版。

  福建省政府也於9月召開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總結新型城鎮化工作經驗,部署推動全省中小城市和城鎮改革的新發展,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強調要更加注重防范債務風險,拓寬融資渠道和方式,鼓勵和支持民間資本進入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建設領域,為城鎮化建設提供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

  節能環保 低碳循環發展

  節能環保也是總理在論壇致辭中的關鍵詞之一。他指出,中國推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不僅有決心,而且有能力,依靠科技創新,進行艱苦卓絕、持續不斷的努力,來加大環境治理力度,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著力完成節能減排任務,與世界各國一道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採取實實在在的行動。

  9月22日至26日,遼寧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在沈陽召開,會議通過了《遼寧省水土保持條例》和《遼寧省大伙房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為健全水土流失綜合預防和治理機制、為改善各類生產生活對水源保護區的影響提供了政策保証。

  安徽省為加快推進生態建設,也於近日印發了《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15年,所有縣級行政區及重點流域的重點建制鎮要建成生活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實現經濟社會的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

  國家信息中心助理研究員鄒士年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當前中國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面對中國改革的繼續深化和經濟發展增速的放緩,面對中央政府的改革決心和經濟發展的新常態,各省級政府也積極行動起來,一方面響應中央號召,簡化地方政府的行政審批權,另一方面積極爭取與地方發展相適應的中央改革試點。同時,加快與鄰近試點地區的對接,以分享改革的“溢出效益”。當然,最主要的是地方政府要有“壯士斷腕”的氣魄和決心。

(責編:趙超、李洪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