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IMF:中國超美國成世界最大經濟體

儲信艷

2014年10月10日08: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IMF:中國超美國成世界最大經濟體

  (記者儲信艷)國慶長假之后,一則“中國趕超美國 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消息引起熱議。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份發布的數據,根據購買力平價(PPP)算法,2014年中國趕超美國,成為世界頭號經濟體。對此,專家表示這種算法並不完全准確。

  根據世界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份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數據,2014年美國經濟規模是17.4萬億美元,中國經濟規模是17.6萬億美元。在2005年,中國經濟規模還不到美國的一半。而根據最新的IMF數據,中國今年將趕超美國,成為世界頭號經濟體。

  這一數據是IMF依據購買力平價(PPP)這一指標作出的。所謂“購買力平價”指標,其簡單的邏輯是:一件襯衫在上海的價格比在美國舊金山便宜,因此雖然一個普通上海人比一個普通舊金山人的絕對薪水低,但是其獲得的薪水在當地的購買力可能差不多。因此,在比較國家實力的時候,要將這種購買力差異因素考慮進去。

  根據IMF此次公布的數據,按照PPP的算法,中國2013年GDP是16.1萬億美元﹔而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按照GDP的數值來計算,中國2013年GDP是9萬多億美元。

  據新華社報道,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8日在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舉辦的一場論壇上說,在經濟增長質量上中國與美國還有很大差距。他強調,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還需要繼續推進改革開放來提高經濟增長質量。

  ■ 分析

  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易夸大經濟總量

  在不少經濟學家看來,參照PPP的算法並不公平,也不完全准確。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沈驥如解釋稱,PPP的算法是選取一組商品的價格對比,來換算貨幣的匯率。比如,一根油條在美國賣1美元,在中國賣1元人民幣,按照這個算法,在油條上反映的美元和人民幣的匯率就是1比1,而實際上美元和人民幣的匯率是1比6左右。這樣計算就容易夸大中國的經濟總量。

  “採用PPP的算法,不可能將兩個國家的所有商品都拿來比較,隻能選取一組商品。中國和美國的價格結構差別又很大,有些東西非常便宜,比如牙科手術費﹔有些東西又很貴,比如房價、汽車。因此,這樣計算選取的商品,很容易將中國的經濟總量夸大。”沈驥如說,“比較准確的算法,還是按照傳統的兩國的GDP來計算。”

  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責編:邢鄭、楊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