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煤炭進口零關稅15日取消 四季度煤炭價格望上漲

張忠安

2014年10月10日08:0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煤炭進口零關稅15日取消 四季度煤炭價格望上漲

  四季度煤炭價格有望上漲

  自10月15日起,取消無煙煤、煉焦煤、煉焦煤以外的其他煙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的零進口暫定稅率,分別恢復實施3%、3%、6%、5%、5%的最惠國稅率。

  本報訊 (文/表 記者張忠安)昨日財政部網站消息稱,本月15日以后,目前實施的部分煤炭進口零關稅就告一段落。通知顯示,自10月15日起,取消無煙煤、煉焦煤、煉焦煤以外的其他煙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的零進口暫定稅率,分別恢復實施3%、3%、6%、5%、5%的最惠國稅率。2013年8月30日,已經取消褐煤的零進口暫定稅率,恢復實施3%的最惠國稅率。

  記者從海關總署獲取的數據表明,今年1~8月進口煤及褐煤2.02億噸,同比下降5.3%。有業內人士指出,如果按照今年以來的進口情況推算,平均每噸的進口價格在73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幣約450元。

  而根據秦皇島煤炭網的最新消息,環渤海地區發熱量5500大卡動力煤的綜合平均價格維持在482元/噸附近。相比國產煤,進口煤價格仍然偏低。不過,15日以后,如果加上平均4%的關稅,價格差距進一步縮小。北京高華分析師表示,由於價格套利機會消失,預計中國的月度煤炭進口將延續年初以來的下降趨勢。

  在需求不萎縮的背景下,如果進口下降,客觀上會刺激國產煤的需求。因此,大多數市場人士都看好關稅調整對行業的影響。也有分析師指出,如果未來進口煤價格持續下跌,這種利好效果就會逐步消失。

  雖然目前環渤海動力煤價格連續四周維持在482元附近,但多數業內人士表示,在政府多重政策支持以及需求恢復等因素刺激下,四季度煤炭價格有望上漲。

  A股市場:煤炭股昨日午后反擊機構唱多

  受煤炭價格連續走低影響,煤炭股過去幾年節節下跌。但在近期政策預期支撐下,板塊賺錢效應再次出現。昨日午后,煤炭股集體反擊,截至收盤僅6隻個股下跌,煤炭指數從上午收盤時下跌1.14%到下午收盤時上漲1.21%,全天振幅達2.35%。

  “昨天煤炭股表現同關稅調整有直接關系。”一位基金分析師告訴記者。行業分析師表示,煤炭股雖然業績繼續下降,但已有好轉。在煤炭價格回暖的預期下,四季度煤炭股存在一定的投資機會。

(責編:邢鄭、楊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